高成数按揭 金管插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554
地产新闻
高成数按揭 金管插手
(太阳) 2015年11月28日
近日屡有发展商为准买家提供高成数按揭贷款,有关风险惹来金管局关注。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表示,银行需於两周内提交发展商高成数按揭资料,当局要清楚了解有无银行间接透过其他渠道贷款予财务公司相关业务,惟现阶段仅收集数据。资深零售银行家认为,金管局有意令新盘市场降温。有发展商认为,有关行动对公司部署未有影响。

金管局下调按揭成数,以及收紧银行向财务公司的融资后,近期有不少发展商直接透过旗下财务公司,提供高成数的一按贷款来促销新盘,有个别发展商旗下财务公司的一按成数更高达九成,毋须供款与入息要求及压力测试,亦不受金管局监管,大大削弱了金管局审慎措施效果,新盘市场亦进一步升温。

阮国恒表示,留意到发展商旗下财务公司提供高成数一按按揭,已要求银行两周内提交资料,包括相关按揭总量、资金来源及如何考虑处理相关风险。

吁衡量可负担能力

根据监管原则,阮国恒称,若有财务公司提供高成数按揭,不论一按或二按,银行都不可以向其提供直接或间接的融资。

当局要清楚有无银行融资间接地透过其他渠道予财务公司相关业务,另方面,若资金来源非来自银行,亦希望了解情况。不过,现阶段仍处於资料收集。

银行可能透过融资予发展商,然后发展商用贷款资金作财务公司,阮国恒承认此举可以是其中一个间接融资模式,但会否因此考虑要求银行中断对发展商融资,他则指,暂时未考虑如何处理相关情况。

银行公会主席黄碧娟表示,若发展商财务公司的按揭量相当大,最重要及关注是其资金来源,以至整个金融体系是否健康,她提醒买楼人士需要清楚贷款机构接受何种监管及自己有何保障,亦有责任考虑自己的还款能力,包括加息环境的因素。

发展商料影响不大

有发展商表示,金管局有关行动对公司向买家提供高成数一按未见有影响。

资深零售银行家认为,金管局希望在二手市场之外,新举动亦可为新盘市场降温,料中小型发展商或会暂停高成数一按,惟发展商旗下财务公司仍然可透过其他方法应对,例如对外发行债券或无抵押商业票据融资,以分隔与发展商母公司的资金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