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角旧楼拍卖 发展商无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082
地产新闻
北角旧楼拍卖 发展商无到
(文汇报) 2015年11月27日
近月卖地市场一片愁云惨雾,继早前青衣地流标后,昨日市建局协助业主联合出售的北角远东大厦及中原大厦进行公开拍卖,竟然出现「无发展商到场」的窘局,拍卖师最终宣布「流拍」。测量师指,政府近年大力推地,变相使发展商更「拣择」,而遇上楼市前景不明朗,令发展商考虑因素更多,对於业权不统一、剪裁复杂的地盘会「忍手」,又或出较低价竞投,导致流标流拍一再出现。

拍卖会昨日下午三时进行,记者现场所见,「竞投人士区域」一直空无一人,拍卖官於三时宣布,延迟5分钟开始拍卖会,但5分钟后,该三排座椅依旧无人问津,个别到场参观拍卖情况的小业主及参观人士一度鼓噪,负责拍卖的中原测量师行执行董事张竞达最终无奈宣布物业「流拍」。

中原大厦未够八成业权

据了解,今次流拍的两幢商住旧楼,为北角远东大厦及中原大厦,为市建局历来第二次协助业主收集业权联合出售的重建项目。两幢旧楼现时楼高10 层,楼龄58年,占地约7,827 方尺,未来可建楼面117,413 方尺。不过,远东大厦收集85%已符合强拍门槛,中原大厦则尚余3伙,只得72.5%业权,未够八成业权进行强拍,成为流拍的「致命伤」。

张竞达表示,两幢旧楼於拍卖前,多达7至8间发展商表示有兴趣,有5至6间甚至曾实地视察,坦言昨日流拍并不在意料之内,认为原因在於项目其中一幢楼业权不足八成,无法透过强拍一统业权;而部分车路与旁边无参与拍卖的北角大厦共用,须要预留,裁剪上发展商亦须再三考虑,计数后部分发展商或因此放弃。

土地供应增 发展商更「拣择」

他又不认为今次流拍是因为开价过高(该批业权的开价6.5亿元),因为该价钱已反映地盘所面对的问题。问到市场一个月内出现流标及流拍,他认为是土地供应增多下,发展商更「拣择」,又指近半年其实有数幅地皮都以高价批出,反映发展商愿意出高价抢优质地,但对於受司法覆核困扰、或难以剪裁的地皮就会却步,或出较低价钱竞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