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7年地契限期料无碍批楼按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840
地产新闻
2047年地契限期料无碍批楼按
(太阳) 2015年11月16日
香港大部分物业的地契年期至二○四七年六月底,市场再度关注按揭年期可能受影响。资深零售银行家表示,银行两年前已批出年期超逾二○四七年的按揭,至今没有考虑或部署因此而收紧年期。按揭经纪则表示,若银行因此变得审慎,对客户的供款年期仍轻微。

仅涉轻微技术问题

金管局於一二年九月起收紧按揭年期上限为30年,若银行考虑地契直至二○四七年的有效年期,二○一七年七月起的最高按揭年期或会随之收紧,市场对银行未来部署及按揭客户的影响,关注程度逐渐升温。

有资深零售银行家认为,香港回归前曾面对过地契年期问题,从来没有试过解决不了的问题,对按揭业务而言,当中只牵涉轻微的技术性及法律问题,银行一直未有忧虑,同时不曾为此作特别部署。他指出,一二年银行界曾批出大量40年期按揭,该批按揭供款完结期为二○五二年,反映银行不会就地契到期问题影响按揭政策。

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表示,未见有银行就地契年期与按揭问题表态,即使银行因此而趋审慎,亦未必会将三十年期按揭一下子收紧五年,料仅会逐年减少的弹性处理手法,对按揭借款人的供款影响轻微。

事实上,金管局一二年收紧按揭年期时,明言是针对若借款人按揭年期太长,面对加息周期时,透过延长按揭年期来减轻供款压力的空间会太小,并未有提及与地契年期有关,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当时表示,措施是针对借款人的供款,若市场面对很大的波动或受压,可以考虑放宽要求。
白居二按揭曾放宽

近年楼价升势急速,银行按揭年期政策不断增加弹性,例如现时普遍私人住宅的楼龄或借款人的年龄,加上按揭年期的总和不得超过70年,最近一次的放宽,是由於「白表免补地价二手居屋」(白居二)出现,金管局容许银行提供长年期九成按揭,前提是贷款在三十年担保期完结时,按揭成数须跌至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