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角信号增强 置业风险升级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034
地产新闻
转角信号增强 置业风险升级
(东方) 2015年11月16日
本港二手楼市陷於瘫痪,近年癫升的新界细价楼跌价日趋明显,尺价纷纷失守万元大关,银行估价更是一减再减,已进一步证明楼市的转角市正式开始。若美国下月落实加息,虽然短期影响不大,但中长期冲击绝对不容忽视,若中国经济未脱困局,势必拖累本港经济走向恶化,令楼价跌势进一步扩大及蔓延,置业人士考虑入市时,更要详细衡量风险的承受能力。

在今次楼市的大升浪中,细价楼楼价升幅跑赢整体楼价,实用尺价高於万元可谓比比皆是,反映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首置客急於上车,令细价楼尺价罕见地高於同区大单位。但随着楼市近期急速降温,这种不合理现象终於出现逆转,楼价升得愈高,当然跌得愈快,尺价失守万元关口的新界细价屋苑比例持续增加,两个月内急升至两成,加上发展商近年大量增加兴建和售卖细单位,细单位供应短期内大增,个别地区更有大量新盘入伙,更将会引发跌价骨牌效应,令细价楼的跌势持续扩散。

新界细价楼尺价升至不合理水平,直逼市区楼价,楼价一旦「正常化」进入调整期,并不足以确认整体楼市步入转角市阶段,银行的按揭态度才是最关键的因素。如果银行估价未有下调,转角市便不会来临,但事实上银行已经开始调低物业估价,如果趋势持续,置业人士出价势必会低於银行估价,到时楼价难免进一步下跌,令整体楼市正式走向转角市。

楼价近年持续上升,银行估价亦步亦趋,但受到七月股灾及市场忧虑加息等影响,近两个月二手楼价出现裂口下跌,银行亦一改以往估价勇进作风,部分估价在短时间内一减再减,为近两年来罕见,估价下跌范围更蔓延全港,多个屋苑估价短时间内下调百分之三以上。估价下跌将成为楼市新常态,买楼人士必须审慎应对以免因估价下跌,在承按时出现「估唔到价」情况。

二手楼减价潮未见底,银行估价持续下跌,美国下月加息机会大增,更会助长楼市淡风,本港虽然未必即时追随美国加息,但有极大可能在明年第一季或上半年加息,更不排除陆续多次上调利率,银行估价态度将更趋保守谨慎,而累积多次加息后,市民供款负担势必大增,对未曾经历楼市大风浪的年轻业主而言,更可能是一场大风暴。

楼市近日明显回软,加上息魔侵袭且庞大供应来势汹汹,楼价短期难免再跌。此时新盘大增优惠吸客,又适逢入伙潮来临,供应骤增令租务市场受压,租金与楼价互相追跌,若美国落实加息,楼市将承受更大的下调压力,细价楼价格可能出现「插水」,银行按揭态度焗转趋保守,上车置业真要量力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