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淡争持 楼市生怪象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926
地产新闻
好淡争持 楼市生怪象
(文汇报) 2015年11月16日
今年以来楼市屡传负面消息,仍无碍楼价指数照旧向上攀升,但市场却接连出现挞订、劈价,有「新科业主」疑摸顶接货而向代理行「发烂渣」,亦有代理被指向业主「锄价」接货。楼市大变在即,好淡争持,导致市场出现种种怪现象,置业人士不可不察。

摸顶接货「发烂渣」

本月初大埔新达广场一个高层三房户,以约755万元成交,尺价约12,237元,签约后女性买家因疑自己摸顶而不愤,日前在促成交易的代理行门口,向相关代理「讲数」,要求业主减价并重新签约,或者由代理行向她补回相关金额。结果业主并不同意改约而引起争执,买家扰攘至商场外都听见嘈吵声,最终由管理处报警到场协助。与此同时,美联3名员工以低於市价约「一球」、作价260万元承接天水围嘉湖山庄一个两房户,创屋苑近一年造价新低,消息旋即引起市场关注。

代理截笋货惹关注

虽然消息指3名员工疑向年迈业主夫妇由370万元的开价「锄落」至260万元,不过美联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强调成交过程合法。此外,青衣盈翠半岛2座高层「海景楼王」,上月以750万元成交,成交价低出市价逾三成,亦低於估价约31%。然而涟漪效应持续,「锄价」成交令不少睇楼客心雄,关注该屋苑是否再有同类「锄价盘」的睇楼客增加。

市场恐慌乱劈价增

而二手市场成交及租赁均见大幅劈价个案,沙田第一城28座一个实用688方尺的单位,新近以1.4万元租出,实用尺租仅20.3元,租金较市价平达三成。据了解,上月业主一度以2.1万元放租,惟未获承租,最终以1.4万元租出,较旧租金减达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