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千万元豪宅来港试水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425
地产新闻
曼谷千万元豪宅来港试水
(文汇报) 2015年11月12日
港府近年频出辣招遏制楼市投资,令到日本、泰国以至英国等国物业顿成香饽饽。在航程不到三小时的曼谷,由於僧多粥少,当地楼价近年扶摇直上。昨日来港推售豪宅项目的泰国开发商ICONSIAM预料,曼谷住宅物业在未来数年的整体净回报可达4.6%,豪宅供应虽有上升趋势,惟若非发生严重经济危机,投资回报仍高於香港。

文华东方酒店参与

本港楼市近月频传劈价,ICONSIAM趁势来港推售与文华东方酒店集团合作的奢华酒店式住宅项目「曼谷文华东方酒店住宅」,最细单位128平方米(约1,380方尺),入场费约150万美元(约1,170万港元),折合尺价8,478港元,相对於本港尺价动辄过万,其实并不算贵。

项目146个单位,两房占65%,另外31%及3%为三房及四房单位,面积128平方米至707平方米。ICONSIAM执行董事Thanawan Chaiwatana昨接受本报专访时称,期望香港买家可达到整体两成,另外25%至30%来自其他国家。

他表示,近年多了港人到泰国买楼,大部分买家常去泰国出差或旅行,买楼主要为了有个固定居所,同时也看好曼谷楼市升值潜力。与伦敦相比,泰国离香港近,生活成本低,风景优美,更重要是「砖头」便宜,他笑言,若非为了小孩读书,去伦敦买楼其实并不吸引。

曼谷住宅物业价格近年升幅高达10%至15%,楼价五年来翻足一倍。Thanawan坦言,上述超高增幅在未来五年难再见。他又预计未来两年豪宅供应大增,但若非发生银行破产或严重经济危机,豪宅楼价仍有支撑,「就像中国内地,三、四线城市供应过剩,楼价有下行压力,但永远只轻微下跌。中国大城市亦如此,楼价最多由过去高速增长,变为缓慢增长」。

代付税金增吸引力

港人想在泰国「印印脚」做包租公,可经当地代理寻找租客,假设租金回报5%,扣除代理服务费后,净回报可达4.6%。不过,无论当地人或外籍人士,在泰国买楼均需支付物业售价3.3%的特殊营业税(Special Business Tax)及2%的交易费(Transfer Fee),合共5.3%。ICONSIAM为吸引买家推出优惠,代买家支付特殊营业税及一半交易费,换言之,100万港元的物业,买家只需付101万元就有交易。永久业权无需支付差饷及地租。

值得留意的是,泰国楼入场费虽低,但当地政府限制外籍人士最多只能持有项目总面积49%的永久业权(Freehold Land),Thanawan不讳言,这正是公司选择香港作为海外推广首站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