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郊野住屋鱼与熊掌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880
地产新闻
特首:郊野住屋鱼与熊掌
(成报) 2015年11月11日
  由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成立的智库「团结香港基金」,日前发布首份研究报告,促政府发展郊野土地,而特首梁振英昨日以「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形容郊野公园和发展用地,表示两者之间需要取舍,而郊野不同部分有价值高低之分,重提可以探讨在这些土地建屋,低价售予青年首次置业的计划。发展局局长陈茂波则指出,社会就上述问题有讨论是健康现象,但表示将集中精神改划绿化地等土地的用途,解决土地供应问题,重申任内不会考虑发展郊野用地。本报港闻部报道

  梁振英昨早出席行政会议前主动谈及房屋问题,表示房协和房委会三个月后会共同推出3,700个居屋单位,但要解决市民住屋需要,则须增加土地供应。对於「团结香港基金会」发表的研究报告,他表示欢迎,确认基金会曾与政府负责房屋的官员探讨交流有关问题。

  社会应探讨部分郊野建屋

  报告提及要发展郊野用地,梁振英指出郊野公园不同部分有不同价值,有人提出把生态及景观价值较低部分拿出来满足港人住屋和用地需要,又指土地如其他资源一样,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多了郊野公园就少了发展用地」,表示社会应探讨以部分郊野用地建屋,低价售予首次置业年轻人等计划。

  陈茂波昨亦感谢团结香港基金指出土地紧绌的问题,表示现届政府有150幅用地要改划用途,解决短、中期土地供应,其中约70幅是「绿化地带」用地,乃一些新市镇、市区及郊野公园边缘的用地,将集中精力处理,而梁振英只是提出探讨方向,任内不会考虑发展郊野用地。

  王于渐:催生业主利管治

  他表示发展局并非害怕引起争议,而是对计划以外的议题,希望先多听社会的讨论和意见,现时楼价开始调整,但仍处於相当高水平,有人提出发展郊野用地让社会亦是健康现象。他又说,发展局未曾讨论梁振英提及低价置业计划,而哪些郊野公园用地属低生态价值有待社会讨论,自己不适合指出。

  团结香港基金顾问、港大金融学院经济学讲座教授王于渐昨出席电台节目,再讲解报告内容,认为有楼和无楼人士现时财富处於两极,报告提议将公营房屋改为可租可买,让人人有机会成为业主,乃有利管治,减少社会分化,而针对本港未来发展,应把所有土地用途都重新检视,但认同在环保角度出发,郊野公园用地应排在较后考虑位置,填海亦可以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