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楼创传奇10年赚60倍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385
地产新闻
炒楼创传奇10年赚60倍
(东方) 2015年11月10日
原在港任职云石工的韩安迪(Anders),凭十年工作所储的12万元炒卖香港楼,再用约十年时间把身家翻近60倍。现已在美国拥五间独立屋的他,越洋分享港美两地不同的置业环境,以及他看好的美国物业。

○八年金融海啸后,美国房地产市场受重挫。已在港楼赚得「第一桶金」的Anders,眼见一○年在美国用数万美元已可买一间屋,如同沙士低迷时期,遂捉紧机会联同早已移居美国的姐姐,转战美国物业市场。

转战美国 专吼银主盘

他称,现时在美国与亲人合资共持有五间独立屋,整体帐面也赚约4倍,大部分作出租用途:「我对当年卖掉香港楼、转买美国楼没后悔,决定完全正确。香港楼这几年无疑累升不少,整体升势也许较美国楼还要多。但以我为例,我在一○年卖出的香港楼,假设持有到现在,也只是升约2.5倍。更重要的是,我认为现时香港楼市正开始下跌,但美国楼升势料持续,再升几多估唔到。」

Anders补充,他持有的美国楼升幅跑赢大市,还因为他买入的是法院拍卖房屋(俗称法拍屋,香港称为「银主盘」),其中一间仅约7万美元买入,故不能与整体楼市直接比较。虽已录不俗的帐面利润,但他未想过出售任何一间屋,除因他正赚取满意的租金回报,还因他看好洛杉矶及周边地区(但强调不是整体美国楼市)未来2至3年的物业升值潜力,故他还计划在加州买第六间屋。

谈及香港及美国物业市场不同之处,Anders指需求是其一:「香港刚性需求大,多数人都想拥有自己的物业,但美国不是,不少美国人习惯租楼,因租金占收入比例较香港低。再者,美国地方大,要建屋的话很多地方都可以建。」

另一不同是维修方面。「在香港,若没有人刻意破坏,物业维修后可维持一段较长时间,但美国独立屋因多为木结构,差不多每2至3年就要维修一次。」他指。

新手买美楼 宜找代理

两地楼价升跌的推动因素也有分别:「炒了咁多年楼,我觉得影响香港楼价的最主要因素,是经济好唔好;其他如校网、地点,只是大家的讲价藉口。相反,美国楼受经济及政治的影响较小,反而人口、校网、附近环境等对楼价影响力更大。」

Anders建议,倘新手冀涉足美国物业市场,第一步是实地看屋,看完一轮对价格有个大概范围,以减少被骗机会,然后是找个夹你的好代理。「部分人在香港买楼会自行找业主成交,但是在美国买楼,我建议要透过代理,因美国不同区域的地产法有别,比在香港置业需要更多专业知识。可能一间屋的草地虽然属於业主,但政府有规例唔准用,又或荒废了就会向业主罚款,新手唔熟门路就很难查到。大家要学懂向地产代理询问,好代理会耐心回答你,以及帮你查找相关资料。」

倘大家冀为美国楼做按揭,同样可先向代理查询,又或以加州为例,最多可透过按揭顾问向银行按到九成半。以一般七成、八成按揭为例,现时息率普遍约3至4.5厘,置业人士要留意各项收费。

睇好洛杉矶 亚裔聚点

最后,Anders分享个人预期未来数年有较大升值潜力的地区:「美国东岸我不熟,所以我不评论;但在西岸,我较看好洛杉矶、三藩市、以及拉斯维加斯各自的一小时生活圈内的楼价。即是由市中心的中心点,一小时车程内可到达的范围,特别是新发展的周边区域。惟要注意,这不包括市中心的楼价,因预期拉斯维加斯以外,三藩市及洛杉矶市中心的楼价再大升空间不多。」

Anders补充,宜投资人口较密集地区,亚裔及中国人聚集的地方有很大的升值潜力。至於校网、周边环境好坏等影响美国楼价的因素,新手较难掌握,他坦言自己也在学习中。

Anders劝勉置业多途径

Anders的炒楼经历始於○二年,多年来炒过香港唐楼、洋楼及村屋等,期间有赢有输,但仍由基层摇身一变千万富翁。他希望透过与年轻人分享个人经历,与其日日抱怨买不到楼,不如按各自条件,想方法如何一圆置业梦,即使是「成功需父干」,也不是坏事。
港楼价难大冧

他提醒,香港楼价开始跌,但跌幅不会像某些分析说有三、五、七成。港楼业主实力雄厚,除非将来发生重大经济危机,否则他们不会轻易贱卖物业,故本港楼价难言急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