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查组懒理维修 租置屋变危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963
地产新闻
审查组懒理维修 租置屋变危楼
(东方) 2015年11月9日
负责监察「租者置其屋」楼宇结构的独立审查组,被轰是无牙老虎,过去三年零检控,只是劝喻业主立案法团(下称法团)做维修工作,令不少单位变成「塌墙危楼」!记者调查发现,有租者置其屋最低层单位因公家排水管爆裂,导致污水倒灌入寓所,业主求助法团无果,只有自费维修;最离谱的是有顶楼单位天花渗水及外墙现长裂缝,业主约七年前始以租客身份向房屋署求助,至今年购入单位仍未获法团批准维修。有立法会议员及楼宇专家担心,单位外墙日久失修,石屎随时高处塌下,造成伤亡。

租者置其屋的外墙维修问题,一直惹人诟病,而负责的独立审查组自二○○四年始展开「既定勘察计划」,为租者置其屋等楼宇结构进行勘察到今年六月一日脱离房屋署直接隶属运输及房屋局常任秘书长(房屋)办公室。相关部门指,该组由二○一二年至今年十月底,分别勘察七座、六座、十一座及六座「租置屋」楼宇,并共向有关楼宇的法团发出五十六封劝喻信,要求作所需的维修工程,期间没有发出法定维修令,即是没有个案因不遵从维修令,而须转介屋宇署考虑提出检控。

渗水七年 外墙开裂

惟劝喻信被部分法团当「病猫」,住在上水一个租者置其屋顶楼单位,即二十七楼的业主杜小姐,在今年三月购入单位,她在租住时已多次向房署求助,「起码七年前,我发现天花渗水向房署投诉,职员话会跟进,但无下文!」

今年四月,她致电一八二三政府热线求助,食环署派员到单位检查,发现渗漏因楼宇天台及外墙渗漏所致,将个案转介房屋署跟进。后来杜小姐发现睡房外墙有一条一米长,最阔一厘米的裂缝。该独立审查组派员视察后,认为楼宇结构及外墙安全,只向管业处发信倡早日修葺。杜亦向法团求助,对方指裂缝位置属私人范围而不受理。

污水倒灌 求助无门

记者偕楼宇检验技术专家赖达明,以仪器检测单位渗水程度,发现睡房湿度达七十,属明显渗水,厨房湿度为二十五,属轻微至间歇渗水,赖认为需要尽快维修。记者曾向该法团查询,但到截稿时仍未获回覆。

也有租者置其屋最低层单位,去年起出现污水问题,单位厨房地面不时有污水倒灌,且发出阵阵恶臭。业主多次向法团求助,惟对方不认数,业主只好自行清理。惟到本月初,渗水问题恶化,发现污水源头是大厦公家污水渠,他感到非常气愤。立法会议员麦美娟直斥该独立审查组卸责,担心楼宇外墙石屎剥落,构成危险,要求房屋署介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