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后市看加薪多於加息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605
地产新闻
专家分析:后市看加薪多於加息
(文汇报) 2015年11月8日
美国就业数据强劲,令12月加息机会大增,然而学者预期,美国要到明年才有机会加息,明年本港楼价会平稳发展。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6日表示,美国就业市场已经基本正常化,相关数据远高於历史标准,显示就业市场非常健康,这是导致美联储12月加息可能性上升的重要原因。他还表示,目前市场对全球经济放缓给美国经济带来不确定性的担忧有所消退,尤其是考虑到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增势仍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没有下调对中国经济前景的预期,中国经济的下行风险并没有上升。

美联储主席耶伦之前曾强调,市场应更加关注美联储利率政策的整个路径而不是首次加息时机。她认为,如果美国经济数据支持,及时启动加息是审慎的做法,因为这使得美联储能以更加渐进的节奏加息。有分析人士指出,首次加息之后,美联储内部的争论焦点将很快转换到如何保持渐进的加息节奏上。

美国加息预期早已消化

浸会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经济系副教授巫伯雄认为,虽然现时有不少数据反映本港楼价升幅放缓,但他展望明年本港楼价仍然是平稳发展,偶有波动。他表示,市场其实早已消化美国加息的预期,对本港楼价影响不大,再加上现时当地的通胀率仍未到2%,故预计明年加息的机会较大。

他指出,按以往经验,本港银行在两三个月后跟随加息,估计美国首次加息幅度不会太大,在1年至2年内对本港楼市的影响轻微,除了因加息幅度有限外,加息某程度亦代表经济有好转,一加一减下,对楼市的影响起抵销的作用。

政府有机会调整辣招

此外,金管局收紧按揭成数后,炒家早已绝迹,现时能入市的新买家普遍具实力,加息对他们冲击不大。短期内,本港楼价不会出现大调整,政府亦有经验处理,有机会调整现时的楼市辣招。

巫伯雄认为,近期的楼价回调主要是早前股灾的后遗症,不少投资者在股市损手,导致市场购买力下跌,从而令需求下降。同时,部分投资者或出现周转不灵,急於卖楼套现,从而令供应增加,两者交集下楼价下行压力增加。

中原料加薪幅度影响大

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联席董事黄良升估计,本港在今个季度的楼价有机会调整半成,届时或会找到支持位,至於后市走势仍然视乎本港企业明年的加薪幅度。因为加薪的数据直接影响到打算上车的中产,决定明年继续租楼或置业。

市场普遍认为,美国在年底加息,届时增加本港楼市下行压力。他不认同这个说法,反而美国加息不成,反映当地经济未符合预期,对本港楼市影响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