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一沉百踩 青衣宅地流标 测量师:或反映地价「已见顶」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240
地产新闻
楼市一沉百踩 青衣宅地流标 测量师:或反映地价「已见顶」
(文汇报) 2015年11月5日
楼市不景气,连带发展商对后市亦有所保留,地价愈出愈手紧。地政总署昨日公布,上周五截标的青衣细山路住宅地皮流标收场。测量师直言,虽然地皮质素欠佳,又要维修大面积斜坡等,影响发展商出价,但楼市前景不明朗,亦一定程度影响发展商出价,今次流标相信是一个讯号,或许反映地价「已见顶」,未来地价横行的走势居多。

青衣细山路住宅地皮上周五截标时,收到9份标书,反应虽然较近年其他地皮为逊,但入标数量并不算差,然而,地政总署昨日傍晚突然公布该地皮流标,因为没有任何标价达到政府专业估价师所评估的底价,引来市场哗然。因为地皮流标,亦导致政府本财年的供地目标受挫,减少约740伙,首3季的供地由1.67万伙减少至近1.596万伙,减幅约约4.5%。

地政总署发言人表示,政府的供地目标,不会因为个别土地的招标结果而受影响。政府会考虑在适当时候将该青衣用地重新推出市场。

或却步60万方尺斜坡

理想城市集团企业估值部主管张圣典认为,今次流标的最大主因是项目的斜坡问题,因中标的发展商须要维修的斜坡的面积足足达60万方尺,相等於地皮面积的10倍,影响发展商出价。再者,地皮位置远离地铁站,日后须要有接驳车才能到达,亦减低发展商兴趣。

他续说,本港楼市现时正处於转角市,但该地盘未来可建的单位属中小型户型,属於现时「over supply」的单位,令发展商有所保留。对於今次流标,张圣典直言感到意外,因当初所预计的楼面地价已低至4,000元,为市场预期下限,估计发展商出价或低於此水平,每方尺楼面地价可能只得3,000多元,但因地皮质素久佳,认为应视为个别情况。

张翘楚料新界地价受压

产业测量师张翘楚亦直言对地皮流标感到诧异,因地皮位置虽然一般,但始终接近市区,具一定发展规模,认为今次流标或预示地价「已见顶」,未来地价横行的走势居多,即使上升亦只会跟随通胀,或追回近年的楼价升幅而已。尤其供应过多的新界西北、大埔一带,未来地价或显著回落。据了解,本财季将推出4 幅住宅官地2,850 伙,3幅位於大埔,1 幅位於屯门。

事隔19个月再告流标

翻查资料,对上一次流标追溯至去年3月,当时大埔白石角科进路地皮流标,令市场大感意外,因官地鲜少出现流标情况。惟之后楼价拾级而上,地价亦跟随飙升,最终地皮於半年后、即同年9月重推,11月初以逾25亿元批予亿京旗下公司,每尺楼面地价3,552元,符合市场预期。有业界预料,该幅青衣地或价依同样模式,於半年后重推。

今次流标的青衣细山路住宅地皮,毗邻大型私人屋苑美景花园,占地约66,737方尺,若以最高7.1倍地积比发展, 可建总楼面约474,182方尺。卖地章程规定地皮内可作商业用途面积不得多於200,210方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