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霖料不会爆负资产潮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317
地产新闻
陈德霖料不会爆负资产潮
(成报) 2015年11月3日
  对於美国有机会於下月加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时称,当美国加息后,港美息差会扩阔,当息差达半厘,就有足够诱因令港元资金流向美元,触及弱方兑换保证。他预计在加息后,港元资金会陆续流出的现象,使货币供应出现收紧状况。

  关於香港楼市方面,陈德霖指出,楼市气氛会受股市波动所影响,自今年6月起,买卖数字已见回落。他又认为本地楼价与巿民收入及购买力已严重脱节,现时支撑楼价高企的因素亦有可能出现变化,包括本港利率有机会随美国上升,加上本地经济增长放慢,新落成住宅供应增加及内地人对本地住宅的需求下降。虽然楼价下跌的风险愈来愈大,但他认为再现负资产潮的机会不大,因为现时买家申请的按揭比例约五成至六成,与对上一个楼市下跌周期不同,当时按揭比例普遍高达九成。

  人工高耶伦六倍

  他又谈到内地经济增长有下行压力,但服务业增长,房地产回稳及对外贸易保持顺差等因素,均显示经济基调保持良好。对於中国的外汇储备有所下降,他认为部分储备用於稳定市场属正常,现水平仍充足,可应对资本外流的情况。

  据金管局2014年年报资料显示,总裁陈德霖底薪为612.5万港元,连计浮动薪酬(花红)260万元和其他福利120.3万元,共992.8万元,略少过2013年996.5万元,但仍更比美国联储局主席耶伦去年年薪高出六倍。耶伦去年薪酬为201,700美元,折合约157万港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