拣按揭前先计好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124
地产新闻
拣按揭前先计好数
(东方) 2015年11月2日
近日,一手住宅市场竞争继续激烈,继发展商以贴近市价开新盘外,更陆续有新楼盘推出按揭战,当中更不乏豪宅盘。

各新楼盘加入按揭战团

除了恒基旗下的旺角利奥坊・晓岸推出八成半按揭成数外、华懋在横头磡的御・豪门、恒基主席李兆基持有的尖沙咀凯誉,以及南丰旗下的西半山罗便臣道80号,均提供八成按揭;随后位於坚尼地城的加多近山旋即加入战团,再将按揭成数推高,买家毋须入息审查就可以承做最高九成按揭,首三年息率更低至2.15厘,吸引买家入场。

记得上周多份报章都有大篇幅报道有关新闻,更以罗便臣道楼盘作例,指买家可以向发展商旗下的财务公司,承做一按最多八成按揭,贷款额不超过楼价八成,按揭年期最长三十年,息率首三年为定息3厘,其后年期为P减一。若以项目定价最高的单位1.43亿元来计,买家最多可以借逾1.1亿元,单看数字已经非常惊人。

选择此类按揭付款计划的买家,可免做压力测试,亦毋须手续费,更不用罚息,审批条款比银行宽松很多;亦比现时金管局指引1,000万元以上物业,只可做五成按揭为多。

衡量供款能力利息负担

坦白说,选择按揭成数高的买家,自然要承受不少风险。上周分别与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及香港信贷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谢培道倾谈过,两位都认为买家入市前应衡量自己的供款能力及利息负担。

王美凤指,买家在选择此类按揭计划前,一定要「计好数」,了解自己是否有足够及充裕的供款能力,因为此类计划首两、三年会用低息吸引买家,但之后的息率一般会较市场息率高2至3厘,或间接令买家需要转按;而且亦要特别留意当市况或楼价逆转时,有机会变负资产等问题。

谢培道则提醒买家,要清楚了解自己与发展商及其财务公司的契约,避免违规的可能性。

作者:曾任职金融机构联席董事 赵海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