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尺价逼二万 打工仔仍难上车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320
地产新闻
特稿:尺价逼二万 打工仔仍难上车
(文汇报) 2015年10月31日
住宅供应量每季刷新高,但相信对普罗市民来说大概没有太大感觉,对於亟待置业的年轻人可能有点离地。无他,观乎今次潜在供应量以中小型单位为主,而近期200尺的「劏房」新盘大行其道,尺价近2万元直逼半山豪宅。供应虽增,奈何楼价不跌,潜在供应纵上到10万伙的新高又如何,上车一族依然对覑地盘「望楼兴叹」。

话虽如此,但现届政府一改以往土地政策,积极推出住宅地,务求藉增加房屋供应稳定楼价,应记一功。运房局昨天指出,未来3至4年潜在供应量达8.6万伙,按季增加3,000伙,当中主要来自建筑中而未售的单位、以及已批出并可动工的单位数量按季增加;不过当中近七成为中小型单位,这与早年为确保目标供应量而将部分土地加设「限尺限量」条款,不无关系。

「劏房」盘实尺价逼半山豪宅

观乎近期推售的新盘,以中小型单位为主,当中红磡新盘以逾千伙「的骰户」、每户面积仅约200余尺成功掀起市场热话,售价由300万余元起跳,入场门槛相对低,不过折实尺价由1.6万元起跳,堪比半山豪盘。

不过,藉劏细画则令房屋供应增加,就似将一碗饭分作三个碗来装,数量是增加了,但「宜居」环境反而变差了。200尺单位,一人入住已经捉襟见肘,二人同居大概难免生活冲突。而最令人气馁的是,即使是200尺的「劏房」盘,楼价也超出香港大部分打工仔的负担能力。

用尽按揭亦远超负担能力

正如上述的红磡「的骰户」,多少单身人士能负担此楼价?据政府统计处上半年资料,去年雇员月入中位数约1.48万元,按此计算不少人一个月粮都买不起该盘一尺楼面。即使有发展商推出最高楼价九成五按揭,以入息中位数计算仍杯水车薪,假设楼价为300万元,借足九成半按揭并采用还款期达25年,每月供款至少逾万元,置业仍是不可能的任务。事实上,近期这类「的骰盘」,销情已渐见放缓。

本港楼价之高早已闻名遐迩,瑞银日前的报告就指出,本港的房地产泡沫指数升至1.67,仅次於伦敦的1.88。当该指数高於1.5水平,反映楼市有泡沫风险。报告亦指出,本港的楼价对收入比率升至21点,大幅抛离伦敦、巴黎、新加坡、东京等比率低於15点的城市,创历史新高,达到不可能持续的楼价水平。 ■记者 苏洪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