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增逾万轮候 供求失衡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861
地产新闻
年增逾万轮候 供求失衡
(成报) 2015年10月31日
  公屋联会总干事招国伟,昨日接受《成报》访问时表示,对未来10年达致29万个公营房屋供应目标感到悲观。面对每年有逾万宗新增轮候个案,担心未来五年供求量会进一步失衡,面对私楼租高昂,建议当局为等候超出三年上楼的市民提供租金津贴,纾缓褬房户等居民的租金压力。

  倡为逾3年上楼人士供津贴

  招国伟解释,政府现时每年兴建两万个公营房屋单位,其实远远不够满足市民需要,上楼需求愈来愈高,「根本有排都追唔到!」。他估计未来五年供求量会进一步失衡,只能寄望2020年至2025年,但他对政府未来10年能够达成29万个房屋供应目标,不表乐观。

  政府早前定下希望市民等候三年上楼目标,他认为照现时情况,目标难以达成,面对困局,政府在短期内可为等候超出三年上楼的市民提供租金津贴,纾缓褬房户等居民的租金压力。另外,他认为政府可以提供中转房屋,除了在未有用途的土地外兴建中转房屋,亦可以尝试将重建房屋变成中转屋。长远房屋策略督导委员会成员王坤表示,未来几年的公屋落成量已经落后进度,认为会增加最后五年兴建公屋的压力,他估计公屋轮候册每年都会增加大约25,000宗申请,担心公屋落成量未能追到轮候册增长速度,令数年后轮候册数字变得更惊人。对於未来几年,有一半落成公屋单位位於市区,王坤认为,现时有大约20条公共屋酲有重建需要,当局应抓紧机会,将重建公屋户的需求纳入未来对公屋的需求当中,以重建去增加公屋供应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