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盘滞销续拉锯 楼价调整不可免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410
地产新闻
新盘滞销续拉锯 楼价调整不可免
(东方) 2015年10月29日
目前本港楼市充斥负面情绪,转势迹象愈来愈明显,市场普遍预期二手交投继续淡静,新盘销售放慢,最终迫使发展商持续增加优惠,甚至大幅减价催谷新盘销情。

据地产代理研究报告指出,今年落成的私人住宅只售出六成半,大幅低於过去的逾九成,现楼新盘积压,势加添未来的去货压力,可能令楼市加快进入调整期,下一步只有减价才能吸引购买力重新流入市场,纾解目前买卖拉锯的困局。

自政府推出双辣招压抑楼市,二手楼价三年来累升近三成,到最近气氛才呈现逆转,虽然有个别业主愿意劈价,但大部分买卖双方仍抱观望,令交投胶着。因此,楼市拉锯局面或会持续一段时间。

无可否认,由於不少业主要坐「辣招监」,令二手盘源大减,购买力转向一手市场,致使近两年新盘当旺,每当大型新盘推售,经常可单日沽清并即场加推单位,过去两年私宅售出比例都高於九成半可见一斑。不过,有分析报告指今年至年底估计只能售出七成,明显出现后劲不继之势,楼市恐怕会阴干式地下跌。

究竟楼价要跌多少才算合理,真的是见仁见智,有大行估计未来二十七个月楼价会下跌超过一成半以上,个别分析员更大胆估计楼价要跌两三成,甚或更多才是入市良机。不过,预测归预测,没有人能真正准确预知未来,结果是二手市场弥漫观望心态。当然,二手业主可以坚持不减价,甚或转售为租度过寒冬;相对而言,发展商卖楼为求货如轮转,会因应不同市况推出相应销售策略。

其实,除了未售的现楼新供应积压之外,第三季的一手货尾量亦增加二千个,是五个季度新高,促使发展商增加买楼优惠招徕,除提供紧贴二手价吸客之外,近期更积极提供高成数一按助买家入场,目的就是要吸纳置业能力较低的客群,若然未来销情持续放慢,难道真的要像分析员所说,减价是最终出路!

很明显,现时整体楼市向下调整的风险增加,加上新盘入伙潮来临,租务市场受压,预料发展商将要继续变阵应对,在极端情况下转为重量不重价亦不为奇;而为加快去货,更会提供更高成数的一按贷款优惠。

事实上,无楼一族面对楼市去向未明,调整跌幅难料,入市前应认真衡量本身的需要及局限,才能作出明智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