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专生抢公屋自保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974
地产新闻
大专生抢公屋自保
(太阳) 2015年10月28日
政府无力增建公屋,面对楼价租金持续高企,作为天子门生的大学生担心日后无力租住私楼,抢先申请公屋!公屋轮候册的最新申请宗数创新高,增至二十八万五千多宗,平均轮候时间延至三点六年,进一步偏离平均三年上楼的目标。而在非长者单身申请人中,有近三成拥有大专或以上程度学历,新申请者中,更有四成是学生,两者比率愈来愈高。大学生沦落申请公屋,关注团体批评政府无能力解决住屋问题,大学生买楼无望,租楼又贵,纷纷被迫申请公屋「自保」。

房屋委员会最新数字显示,截至九月底,轮候册创下二十八万五千三百宗申请的纪录,较六月时多三千一百宗。包括家庭及单身长者在内的一般公屋申请约有十四万二千五百宗,而配额及计分制下的非长者单身申请则有约十四万二千八百宗。一般申请者的平均轮候时间已由六月时的三点四年延长至三点六年。

大学生申请公屋轮候比例亦进一步攀升,房屋署今年第一季进行统计调查,选取三千名公屋申请者参与。截至三月底,百分之四十六非长者单身申请人具专上教育程度,当中百分之二十七更具大专或以上程度,较四年前上升十个百分点。如以三十岁以下的青年计算,大专以上学历的比例,更达百分之四十三,较四年前上升十七个百分点。学生占单身申请人的比率同样上升,新申请者中,百分之四十登记时是学生。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出席房委会集思会后称,会上委员均关注公屋需求不断增加,令建屋量面对压力。他承认推展建屋项目面对两大挑战,包括寻找土地的问题及社区对建屋反应,有关问题不易克服。

倡30至40岁另设轮候册

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主席黄远辉指委员在集思会上同意要提供足够公屋单位;而平均轮候时间增至三点六年属预料之内,因上年度仅九千个新公屋单位落成,偏离供应目标,预计本年度有二万三千个新单位,相信轮候时间会回落。

公屋联会总干事招国伟指目前楼价高,大学生毕业后,普遍薪金只有万多元,难以负担租住私楼,惟有申请公屋,因此,即使房委会对非长者单身人士实施配额及计分制,亦难以遏止大学生申请公屋。他建议房委会为三十至四十岁人士另设轮候册,解决问题。

影子长策会成员陈绍铭说:「高学历不表示高人工,大学生月入万多元,租劏房占了入息四成,买楼更加无望,大家都知道轮公屋要等好耐,所以只好早些排队。」他批评政府无力压抑楼价,兴建公屋数目又不足,令轮候册积压的申请愈来愈多。

立法会议员王国兴则称,前特首曾荫权当年减建公屋,现政府要处理他留下的烂摊子,加上觅地建公屋有困难,而且社会阻力亦大,他认为政府要研究解决办法,增建公屋之余,亦要解决年轻人住屋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