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银:确认楼价见顶回落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840
地产新闻
德银:确认楼价见顶回落
(成报) 2015年10月28日
  二手楼减价个案频现,券商对楼市前景亦愈唱愈淡。德银认为,若利率及家庭入息不变,供款入息比率要从目前的17年高位回到正常水平,未来4年楼价将跌32%,其间金管局将逐步放宽按揭成数。

  近月多家券商调整对本港楼市前景的预测,普遍预期在供应增加及经济下滑两大因素冲击下,未来两年楼价跌5%至30%,惟摩根士丹利及大和资本市场则较乐观,认为楼市需求仍大,明年楼价料保持平稳。

  料金管局将逐步宽按揭成数

  德银昨发表报告指出,9月有88宗二手楼成交个案属低於市价成交,10月首三周亦有118宗低於市价的成交个案,反映二手楼业主看淡楼市前景,本港楼价已确认见顶回落。

  现时楼价入息比率(楼价/年收入)约17倍,与97年的16倍相若,为全球最高,亦明显高於温哥华及悉尼的10.6倍及9.8倍;供款入息比率(年供款/年收入)则企於73%的17年高位。德银预计,若有关比率要回到正常的50%,并假设息率及家庭入息不变,未来48个月楼价将要下跌约32%,而地价跌幅将较楼价更深。

  本港经济自8月以来明显恶化,旅客减少下零售市场吹淡风,德银指经济下滑对楼价构成负面影响,相信随楼价下跌速度加快,金管局将逐步放宽早前收紧的按揭成数,行动会较政府撤除双倍印花税等辣招更早。

  德银指出,现时地产股价已反映楼价跌30%,惟未计入投资物业重估的影响,难言股价已见底,该行相对看好发展商股,首选地价成本较低的长实、净现金水平较高的信和、港铁及恒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