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新盘想大卖 要平二手5%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360
地产新闻
美联:新盘想大卖 要平二手5%
(文汇报) 2015年10月27日
楼市近期显著下调,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表示,因第四季多个新盘部署发售,为了货如轮转,发展商或需因应市况下调楼价5%吸客,一手市场或出现「平过二手」的现象。此外,楼市不景气下,他亦预期第四季整体楼价将下跌5%,同期租金跌幅会更大,多达8%,主要因为不少业主於低息环境下,宁愿劈租亦不愿劈价。另外在息口趋升下,明年楼市或出现供贵过租,「供平过租」或暂时消失。

布少明指近3年低息环境持续,二手楼价上升,为新盘定价提供支持,但市况下滑,二手减价成交增加,若一手定价不变,新盘溢价将扩阔,变相降低新盘吸引力,影响销情。以今年第三季为例,发展商以进取价推售多个市区细码盘,令新盘溢价比率回升至约10.4%,期间新盘售出率按季大跌22个百分点至约66.5%,反映溢价扩阔影响新盘销情。

末季楼价或跌5%

该行亦预料,第四季楼价将跌约5%,但因之前三季楼价累积上升逾9%,故全年预料仍会升约5%。此外,第四季楼市将由一手主导,料录得约5,000宗成交,反观同期二手交易只得5,800宗,按季大跌45%。针对此市况,布少明指该行分店规划将视乎分行铺位的租金水平,若业主不肯减租,或将收缩部分主力二手交易的分店,但一手方面则会增加人手去应对。

楼市拉锯料持续

他认为二手交投大幅回落,主要是因为目前业主不肯大幅减价;主要屋苑普遍只肯减2%至3%,未能推动物业流通,楼市辣招亦令市场盘源萎缩。预测楼市拉锯将持续至明年农历年后,待二手楼价跌至某一幅度,市场认为跌无可跌,购买力才会重新流入市场。

问到楼市低迷下,政府应该如何应对,布少明认为除了持续增加供应外,政府亦应加快预售文件的审批速度,为市场增加实质供应,推动楼市成交量或换楼链。今年至今获批预售的单位只得7,093伙,只及去年12,836伙的55%,反映政府的审批速度缓慢。必须留意的是,今年首3季待批预售单位已达14,412伙,创28个月新高,反映市场正积压大量新盘盘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