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空置地零碎 发展如盲抢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590
地产新闻
市区空置地零碎 发展如盲抢地
(东方) 2015年10月26日
本港人口密集,人口密度可与落后国家孟加拉首都达卡及印度孟买相提并论。发展局局长陈茂波指,政府近年已增加市区发展密度及改划房屋用地,惜拓展空间有限。虽然公众对发展已建设地区边缘及新市镇绿化地带用地有意见,但当局不能摒弃扩展都市范围,以及开拓新发展土地,否则将永远无法摆脱土地短缺窒碍房屋、经济及社会发展的困局。他质疑发展市区空置土地时,如不考虑周边环境或土地是否零碎,则如同「盲抢地」。

陈茂波昨在网志引述美国研究组织Demographia今年初公布的调查报告,指首二十个人口密度最高、拥有五百万以上人口的大城市中,经济水平与香港相若的只有新加坡及南韩首尔,但两者每平方公里人口分别为一万零九百及一万零四百人,人口密度只为香港四成。他认为本港须采取多管齐下的土地供应策略,质疑单靠在已开发土地上再进一步提高人口密度来解决房屋需求是否切实可行。

研改划棕地

陈茂波指政府已致力增加市区发展密度及改划房屋用地,但拓展空间有限。当局不能摒弃扩展都市范围,须善用现有及延伸已发展土地,以及填海造地、开发岩洞及地下空间开拓新的可发展土地,否则永远无法摆脱土地短缺窒碍发展的困局。

对於有意见指应先善用市区空置土地、临时用地或新界棕地,陈茂波指「所谓几千公顷市区空置土地、临时用地」,大多是现有楼宇道路边旁的土地,较大幅且没预留规划用途的用地,政府已陆续检讨及改划。他质疑如不考虑有关用地是否零碎、周边环境及实际情况发展,只会变成「盲抢地」。他指出,本港中长期土地供应来源,其中包括将棕地用作高密度发展,并已纳入洪水桥新发展区、元朗南房屋发展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