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盘销售率急挫 楼市跌势已成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172
地产新闻
新盘销售率急挫 楼市跌势已成
(文汇报) 2015年10月26日
购买力过度消耗 学者料跌幅10%

二手劈价声不绝,楼价指数连跌两周,最令人担心的是,新盘首日沽清的好景已不复再,每批单位的销售率每况愈下。据本报统计显示,8、9月份新盘推出单位的销售普遍达7成以上,至10月已大幅回落至约5成,有的甚至出现零成交情况(见表)。学者认为,这反映市场购买力已被过度消耗,即使个别发展商提供二按协助上车,对购买力的刺激作用亦越来越弱,预计新盘造价至少下跌10%,才能重新「挞覑」市场入市意欲。 ■香港文汇报记者 梁悦琴、颜伦乐

本报统计显示,今年两大焦点新盘东涌东环II及红磡环海・东岸在9月份齐推,东环II初段仍能保持好势头,头三批单位的销售率全部达 100%,第四批仍达84%,但到第五批已急降至36%。环海・东岸头两批单位销售率亦高逾80%,但第三批已放缓至58%,到10月18日推第四批单位,销售率已降至47%。筲箕湾的柏汇在10月18日推出第四批单伙共 25伙,竟然零成交。

明年或爆「新盘减价战」

城市大学建筑科技学部高级讲师潘永祥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相信楼市已步入转角市,一手购买力被大量消耗,加上经济前景不明朗,准买家观望气氛浓厚,以致近期发展商即使推出不同优惠,亦只能对市场起些微刺激作用。「就好似手机咁,首日卖一万蚊都大把人买,但慢慢市场货源多鰦,市况差鰦,价格一定要跌到七八千蚊先有人肯接货,而家发展商就系试紧水温,减得唔多,所以个市咁静。」

他强调,市场并非没有需求,只是准买家不愿意以今天楼价入市,长此下去发展商只有减价才能刺激购买力,预测明年初会出现较明显调整,甚至引发「新盘减价战」,开价至少要跌约10%才能再现过去「首日沽清」的盛况。「不过到时鱓买家又会再想平鱓,即系市场有一万个人想入市,但楼价不断跌,最多只系吸引到当中10%会入市,更多人会睇定鱓。」

豪宅盘扯高今年售楼额

翻查今年一手成交记录,一手私楼注册金额虽然是历来最快(首7个月)冲破千亿元,创下历史纪录。但主要是今年有较多的大额一手豪宅推出市场,例如何文田项目第一期天铸、红磡维港・星岸、西半山天汇及山顶区傲璇等,加上大型新盘如将军澳致蓝天、峻滢II、东涌东环II、帝景湾及沙田玖珑山均有不俗销情。

资料显示,自1996年有记录以来至今近20年间,一手私楼注册金额共有10年能够超越千亿元。不过,以达标速度计算,今年只需要7个月时间已达至此水平,足见今年一手旺势。至於截至今年10月20日止年内一手住宅注册量达12,961宗,注册金额达1,368.9亿元。

股灾加息阴霾好景不再

然而,踏入8月受到股灾影响,加上市场担心美国加息,入市意欲大减,新盘即日沽清的好景已不常在,即使发展商分拆多次以小数目来推售,亦未必每次可以沽清,从8月至10月推售新盘销情表现看,8月初长沙湾喜漾全数275伙仍能即日沽清,但8月中以后推出的新盘,销情已大不如前,红磡维港・星岸於8月中推售首批81伙,首日售出78%,到9月26日首度推售第5座时只售出2伙。尖沙咀汇萃於8月28日首度推售时只售出35%,翌日钻石山钻岭首批234伙亦只售出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