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祥:维持95%业务在香港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771
地产新闻
黄志祥:维持95%业务在香港
(文汇报) 2015年10月24日
多间投行近期发表报告相继看淡本港楼市前景下,信置(0083)主席黄志祥昨日称不担心楼市恶化,又指该集团未来12个月将有1,522伙推售。他解释称,一方面近日细价盘收票反应仍好,反映楼市需求稳健,另一方面个人相信美国加息机会不大,即使加息,幅度亦缓慢,加上欧洲央行推行量宽,料加息对全球地产影响不大。至於被问及何时退休享清福?黄志祥笑言反问记者:「李嘉诚几多岁呀?」

对於会否效法其他大企业重组,信置执董陈荣光认为,目前公司财政稳健,坐拥136亿元现金,亦满意尖沙咀置业控股信置的架构,现阶段并无重组计划,同时会透过加强控制建筑成本、及优化楼盘来提高卖价,以增加利润。黄志祥又称,集团一向看好香港楼市,集团有95%业务都在香港,未来都是一样,亦支持政府每月推地的做法,期望本港楼市健康稳定发展。

黄永光:放缓属健康调整

信置执行董事黄永光指出,近期楼市放缓属健康调整,政府增加供应对楼市长远发展有利,会继续在港积极投地,而去年在港投得4幅地,可建楼面达170万方尺,未来12个月将有四个新项目推出,可推单位总数达1,522伙,包括西半山 Cluny Park、朗屏8号及西贡两个中小型住宅项目。

对於瑞银日前发表报告指,本港楼市由五大发展商主导的时代已过去,继续维持「减持」地产股的看法,又预期本港住宅楼价在现水平的基础下,未来会跌20%至25%。黄永光认为,不同分析员有不同角度,其实香港多点发展商参与者是健康,显示香港房地产有一定吸引度。

支持政府 有地必入标

黄永光又指,政府推出有司法程序问题的地皮招标,惟过去亦有地皮有司法程序问题,发展商反应仍炽热,反映对政府推地增加供应有信心,集团亦支持政府,每当有土地招标,不管是政府或港铁,信置都会入标。

零售市道方面,黄永光指,由於旗下商场以屋苑附近居民需求为主,没有高档品等租户,如奥海城主要服务奥运站附近15个屋苑,加上租约一般为2年至3年,至今旗下商场的租金平稳。黄志祥指出,本港内地访港旅客人数於过去12年增长12倍至13倍,香港人应多谢内地人帮助本港繁荣经济。

黄永光亦称,旗下酒店於於十一黄金周长假生意稳定,纵然本港旅游业面对放缓,今年生意仍比去年稳定,并会为旗下酒店进行装修及优化工程。

售重庆项目属商业决定

谈到信置早前与尖沙咀置业(0247)、中渝置地(1224)及华置(0127)以70亿元向恒大地产(3333)出售重庆御龙天峰项目,黄志祥表示,出售地皮是因为华置及中渝过去一年都有向恒大出售项目,而恒大希望全资拥有旗下项目,信置遂出售持有权益,强调只属商业决定,并非看淡内地楼市。他又称,出售所得款项亦会继续投资内地,未来不排除和像恒大、万科等大型内房企业合作「取经」。他坦言,内房企於内地的一年销售额往往多於香港发展商,且其推销技巧亦值得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