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刑声请难民租霸拆屋业主一壳眼泪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364
地产新闻
酷刑声请难民租霸拆屋业主一壳眼泪
(东方) 2015年10月23日
声称在原居地受迫害及酷刑对待、来港后即提出免遣返声请的「难民」,不但令港人承担他们庞大的在港生活费,部分人更成为「难民租霸」。有业主今年初将位於油麻地的单位租予四名南亚裔的声请人,怎料却是噩梦的开始,四人经常欠租兼拒交水电费,当业主终止租约收回单位后,四人更将单位大肆破坏,撬烂门锁、扑烂地板、凿烂电箱,连同欠租及重新装修费用涉款十万元。该业主狠批:「唔明点解要用公帑去养呢班人,仲要嚟整烂你间屋,究竟系咩道理?」他已报警求助。

黄先生今年一月透过地产代理公司,将位於油麻地庙街一个二百五十尺单位租予四名南亚裔人士,地产代理声称四人是「难民」,一旦「冇租交」,会由国际社会服务社(ISS)负责,黄当时心想,既然有机构承包,遂签下一年生约、一年死约的租约,月租六千五百元。

四恶第二月已交唔足租

怎料租至第二个月黄先生已「收唔足租」,只得五千二百元,第三个月收三千四百元,至第七个月更只有一千七百元。黄先生终忍无可忍,踏入第八个月时,决定终止租约,怎料收回单位时,出现眼前的竟是一片废墟。

记者到现场视察,发现黄先生的单位损毁的地方最少有十多处,内外几乎没有一处完好,首先大门门锁被撬烂,入到屋内一阵臭味,墙纸被撕破,地板被撬起,全屋电掣、电箱均被毁坏,床褥、抽油烟机被偷走,留下来电视机、冷气机及电热水炉,全部均「开唔着」,雪柜更加藏有黑色污水,打开后恶臭难当,可谓「成间屋蓉蓉烂烂」。

招呼同乡入住 「瞓出楼梯」

据街坊表示,黄先生的单位经常有大批南亚裔人士入住,绝对不只四人,有时更「瞓到楼梯口」。黄先生表示,已找装修师傅「打价」,维修费要六万元,重新安装电表要三千五百元,连同租金差额和提早五个月终止租约的损失,加上经纪佣金,合计损失多达十万元。黄先生批评「点解要用公帑去养呢班人」,并表示已报警求助,亦认为ISS及地产代理公司应负上责任。ISS表示正了解事件。据了解,ISS会向每名声请人提供租金援助,每名成人及小童每月的租金津贴金额分别为港币一千五百元及七百五十元,租金均会直接存入业主户口。

情况非罕见 难追讨索偿

香港业主会会长佘庆云表示,近年经常接获业主投诉,指有「难民租霸」欠租,搬走时又大肆破坏的个案,主要集中於油麻地及深水埗的劏房单位,当业主追究时,「难民租霸」已逃去无踪,即使追查其下落,「难民租霸」又辩称签约时因非本国语言:「唔知道写乜」,令业主难以索偿。警方则回应指,於本月十八日接获报案,经调查后认为事件不涉刑事成分,列作求警调查处理,并且建议报案人可以根据租约循民事途径追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