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楼胜过揸股票?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427
地产新闻
买楼胜过揸股票?
(东方) 2015年10月19日
对於过去一、两年香港未见炒股风气,我向来有一个看法,就是近年香港不少人都在等待买楼时机,即使手持现金也不会贸贸然的投入股市,因为「子弹」是打算用来买楼置业的。正因如此,香港股市失去了本地散户的支持。

近半人想五年内置业

最近有银行做了调查,或者可以印证我的看法。话说这个调查访问了七个城市约七千名所谓的「新新进富裕」,即是家庭月入三至八万元的家庭,发现当中有14%计划未来一年内买楼置业。这个数字似乎不算高,未能支持我以上谈及的看法,可是进一步看看调查结果,原来高达46%受访者打算未来二至五年内置业。

问题来了,未来二至五年内置业的比例远高於打算未来一年内置业,原因何在?我相信可以有两个解释,而且两个解释可以并存。从楼价去看,或者受访者普遍认为目前楼价高企,未来一年下跌机会不大,可以再期待往后几年下跌才入市。第二个可能性是,目前楼价超出一般「富裕家庭」的负担,若要买楼,仍需要一点时间筹集资金。无论如何,在香港,计划置业与有能力置业或者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今日是十月十九日,未知道你对这个日子有何感觉。也许今日是你的生日,又或者是重要的纪念日。过了廿八年,你未曾经历过八七年十月十九日揭开序幕的「八七股灾」,又或者你即使经历也差不多忘记了就是今天。

大健

财务硕士毕业,投身财经记者行列数年,之后无论转职欧资投行,抑或现任职英资金融机构,始终情系中环,相信各有前因莫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