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俊华指美国迟早加息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981
地产新闻
曾俊华指美国迟早加息
(文汇报) 2015年10月19日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日发表网志,称虽然近期发展令市场对美国在今年余下时间加息的预期稍有降温,但他认为,美国经济若能维持增长势头,加息是迟早的事,而从营商者和投资者的角度,落实加息亦为他们消除了一个重要的不确定因素。

曾俊华发表题为《再遇耶伦》的网志,称上周在Facebook上载了他和美联储主席耶伦的合照后,引起了网友颇为热烈的反应,「希望我能从耶伦身上,取得一点有关美国何时加息的『贴士』」,但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不是耶伦一个人说了算,所以她即使已有盘算,亦不能百分百准确掌握加息时间。而且面对目前环球经济错综复杂的形势,要准确指出美国何时加息和之后的步伐,实在也是强人所难。

不过,曾俊华称,有一点他认为很值得和大家分享。「耶伦曾提到,美国息口走势,本质上是美国本土的事情。但由於海外包括中国的经济表现,无可避免影响到美国的经济,所以他们在考虑过程中,亦必然会考虑境外的不同因素」。美国正式启动货币正常化,对全球金融市场及世界经济事关重大,在如此复杂多变的外围环境下,也难怪他们需要慎重而行。

曾俊华又透露,他和美国财长杰克卢见面时,亦谈到目前的强美元格局,他相信强美元在一时三刻应不会有太大改变。不过,香港大部分消费品都靠进口,美元偏强也会令香港消费者受惠。

失业率稳定可缓外围负面影响

对於政府今日会公布香港最新的失业率数字,曾俊华认为,劳工市场维持坚稳,一直是支持香港本地消费增长的主力。虽然近期种种迹象显示,不论内外环节皆面对下行压力,但倘若失业率仍能大致维持稳定,劳工市场处於全民就业,内需可望继续成为推动香港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缓冲外围环境持续欠佳的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