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申拨款研人工岛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751
地产新闻
陈茂波:申拨款研人工岛
(文汇报) 2015年10月15日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昨日回答立法会议员提问时表示,「东大屿都会」计划现只属初步构思阶段,由於涉及大规模填海及庞大基础建设及投资,须谨慎考虑。由於在上个立法会会期未能取得拨款,相关策略性研究未能展开,政府将再向立法会申请拨款开展有关研究,以探讨兴建人工岛的可行性及发展的规模。

东大屿都会可容70万人

他指出,初步估算「东大屿都会」或有能力容纳介乎40万至70万的居住人口。至於就业机会估算,现阶段只有非常初步的笼统估计,若大屿山各重点发展项目,包括如东涌新市镇扩建、机场岛北商业区发展、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人工岛上盖发展、小蚝湾填海、欣澳填海以及「东大屿都会」等中至长期项目全部推展的话,大屿山的职位将可由现时的9.4万个增加至约47万个。

他表示,现时大屿山(不包括附近岛屿和机场)约有63.5平方公里的范围为法定图则所覆盖(包括部分海湾及个别项目拟议填海的水域),当中划作「住宅」及「商业」用途的土地分别占4%及0.04%。

目前正规划的未来住宅用地的供应,主要是东涌新市镇扩展研究建议的约70公顷公私营房屋用地,以及正在研究中的小蚝湾地铁车厂上盖住宅发展。

长远而言,拟议的「东大屿都会」计划可以是香港跨越2030年后的主要土地供应来源的选项之一,供兴建房屋及提供社会及经济发展需要的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