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聘顾问研检证楼宇渗水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844
地产新闻
港府聘顾问研检证楼宇渗水
(成报) 2015年10月15日
  当局今年4至7月共接获1万多宗渗水举报,已处理8,000多宗个案,当中成功找出渗水源头的个案不足20%。由於成功率过低,当局已委聘顾问进行研究,检视可查证楼宇渗水源头的最新科技方法,预计明年完成研究工作,希望找出新方法解决问题。

  或用监察技术查源头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昨日在立法会以书面回应议员的提问时表示,已处理8,587宗个案,当中的4,297宗甄别为不予调查的个案,已完成4,290宗调查个案,包括1,573宗找出渗水源头、1,194宗未能找出渗水源头及1,523宗调查期间渗水情况停止。

  自2013至14财政年度至今,申诉专员公署已接获153宗涉及屋宇署的「楼宇渗水问题」投诉以及170宗涉及食环署的投诉数字。

  他认为业主应先自行检验渗水原因,若构成銗矷B楼宇结构安全或浪费供水,联合办事处会介入处理。他说若办事处未能找出渗水源头,则需委聘外判顾问公司进行调查,查证渗水源头,办事处目前正研究是否可透过监察技术追查渗水源头。

  用红外线及微波探测

  而联合办事处致力掌握最新的科技发展,以探讨更有效的渗水调查方法。自2013年年底开始,联办处委聘外判顾问公司以试用形式使用红外线探测仪和微波探测仪,以助追查复杂个案的渗水源头。至今外判顾问公司已完成64宗个案,其中6宗个案已找出渗水源头及向有关单位的业主发出「妨扰事故通知书」。有关开支约为90万元。目前联办处负责处理该两区案件的人手包括屋宇署的10名职员及食环署的24名职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