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债太天真 想10年内置业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024
地产新闻
欠债太天真 想10年内置业
(东方) 2015年10月14日
年轻人碌卡消费,致入不敷支,但他们却乐观地相信自己可以「上车」置业。港大民意研究计划的调查同时发现,受访八十、九十后,曾经欠过的最高卡数结欠总额平均近八万元,平均要花十九个月才清还卡数,根本难以储蓄,但竟有四成受访者却相信自己可在十年内置业。有学者认为年轻人想法过分乐观,不断拖欠卡数只会拖延实现「上车」时间。

逾半受访者把「置业」设为重要人生目标,纷纷表示「有瓦遮头」好重要,甚至觉得是人生必经阶段,更认为置业是成功人士典范。而每月平均消费占月入较高比例的九十后,对未来能置业较八十后受访者更乐观,有四成三九十后受访者认为十年内可置业,较八十后高出五个百分点。

吊诡的是,调查发现受访者的平均月入约两万二千元,但每月平均信用卡消费达八千二百多元,占收入逾三分一,仍未计算给父母家用、或自行租屋的租金和水电等杂费开支,扣减下,每月收入几乎所剩无几,储蓄更是难上加难,更遑论要支付「上车」首期。

专家倡储蓄作投资

香港中文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李兆波认为,「机会是留给准备好的人」,认为年轻人如欲「上车」,需停止高消费或先使未来钱的消费模式,更加要有良好的理财计划,他建议可将储蓄作定期投资,包括投资基金、规定每月定额储蓄及做定期存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