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上铺严冬 减租都要执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283
地产新闻
楼上铺严冬 减租都要执
(太阳) 2015年10月12日
受到零售市道持续疲弱、租金高企及网购风行的三重夹击下,结业潮已由地铺蔓延至楼上铺,甚至比地铺更惨烈!记者巡视旺角、尖沙咀及铜锣湾等旺区,发现楼上铺吉铺涌现,单在铜锣湾一段五百米的道路,就有十二间楼上吉铺,约占该路段楼上铺数目的三成。多名楼上铺的店主无奈指,虽然有租约在身,业主并未加租,但近日生意较去年同期大跌四成至七成,就算交旧租亦难以捱下去,现时已近乎「加租又死,减都死」的惨淡局面,若情况再恶化,只有执笠。有经济学者预期,市民的消费模式转变,楼上铺若不变招,吉铺只会愈来愈多。

零售寒冬持续,连铺租较低的楼上铺也捱不住。政府统计处最新发表的「零售业销货额按月统计调查报告」显示,今年八月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较去年同月下跌百分之五点四,今年首八个月合计的零售业总销货价值,亦下跌百分之二点二,反映零售市道正进一步恶化,各类楼上铺也遭波及。
书店网上求救

一间位於铜锣湾的楼上铺书店,日前在网上发贴求救,呼吁各方齐齐「帮手交租」,称该书店正面临危急存亡之秋。书店老板杨小姐直言,现时约三万元的租金,就算租约未完,亦难以负担,「整体生意跌咗七成,虽然周围好多吉铺,但业主对租金仍然企硬,我搵紧地方搬,目前正洽谈尖沙咀、中环及观塘等铺租较低嘅地方。」

记者巡视尖沙咀、旺角及铜锣湾等旺区,发现各区主要街道的楼上吉铺涌现。在尖沙咀加拿分道、加连威老道和金马伦道一带,有七间楼上吉铺,主要为发廊和时装店,其中在加连威老道,一间原本卖生活杂货的铺位,更全幢招租。而在旺角西洋菜南街与豉油街交界、通菜街及花园街一带,过去都是没有楼上吉铺,但也发现三间楼上吉铺,其中一间原为南韩化妆品专门店。

500米12间吉铺

重灾区是铜锣湾骆克道,在短短五百米已涌现十二间楼上吉铺,占该段路楼上铺数目约三成。在隔邻谢斐道的同一路段上也有三间楼上吉铺,已结业的店铺,以售卖时装、化妆品、生活杂货为主,分布一楼至三楼,吉铺情况比地铺更恶劣。

「门面有几冷清,可以一眼睇晒。」一间楼上发型屋的老板周小姐表示,「今年生意大跌三成至四成,八百平方尺铺位,租金约六万元,占总开支两成,现时每月收入可谓十分『牙烟』,仅可达收支平衡。」她指很多熟客来自零售业,受市道转差影响收入大减,「佢哋仲边有心情嚟剪头发呀?就算嚟剪嘅客人,近日都唔会畀多啲钱,同个发型搞咁多花款。」

恒生管理学院商学院院长苏伟文指,本地客消费力转弱,乃不争事实,而实体零售铺生意下滑的主因源於港人消费模式改变,「上网买嘢便宜过出街买,而且又方便,客人又点会嚟楼上铺买嘢呢?」他续指,香港市道受内地经济影响,出现停滞甚至倒退,零售业的经营模式,必须有所转变,方可生存。

文/图:专案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