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价横行待变 上车不急一时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331
地产新闻
楼价横行待变 上车不急一时
(东方) 2015年10月12日
美国加息期临近,二手楼交投淡静,业主劈价,加上大量新盘推售,市场都预期楼市见顶回落,但新公布的中原楼价三大指数却转跌为升,令分析员大跌眼镜。

可以预见的是住宅新供应将持续增加,楼价再升乏力,相信短期维持於高位横行待变格局,并会出现个别发展走势,而近年癫升的新界细价楼及上车盘,楼价回调压力大增,置业人士将有更多的选择,入市不必急於一时,应多观察市况变化再作决定。

受惠新界区楼价反弹,中原三大指数上周均上升,结束连跌两周的走势,并贴近三周前的历史高位,若以此量度楼市走势变化,数据再度预示楼价并未有转势向下迹象,个别区楼价近期多次出现此升彼跌现象,反映分区楼价表现参差,并未受近期唱淡楼价消息的影响而一面倒回软。因此,楼市相信仍在转角市的漩涡中,短期大调整的可能性亦不大。

港股早前大幅波动,未有令楼价即时跟随大幅调整,走势仍维持拉锯状态,中原城市领先指数过往三年的升幅仍高达四成,同期新界西区升势更疯狂,高达五成半,升幅跑赢整体楼价指数,反映供应追不上需求。

首置客急於上车令细价楼尺价罕见地高於同区大单位,这不合理现象今年持续发酵,市民愈来愈难以负担,发展商则一改过往新盘豪宅化的取向,大量增加兴建和售卖细单位,细单位的供应短期内将大增,估计本季市场上将推售超过二十个新盘,涉及逾8600伙,若购买力未能全数吸纳供应,出现持续滞销情况,不排除有发展商减价清货,引发骨牌效应,二手市场再爆大规模减价潮。

近月二手市场交投持续下跌,在部分业主愿意减价下出现零星减价个案,议价空间亦开始扩阔,但整体楼价大跌趋势仍未形成,辣招影响亦没有大变化,相信楼价暂时不会大幅下跌。不过,金管局已表示,待楼价回落后会放松逆周期措施,二手细单位得以松绑,上车客可以有更多置业选择。

楼市升至巅峰终须面对合理调整,尤其是尺价升至不合理小型单位,以及尺价直逼市区的新界楼,在楼价一旦「正常化」下进入调整期,对於不少有切实居住需求的年轻人而言,此时可以把握下跌周期争取入市时机,但楼市前景多变,尤其是加息临近,何时入市更要详细规划清楚,量力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