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文亮:海啸历史将重演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158
地产新闻
汤文亮:海啸历史将重演
(文汇报) 2015年10月12日
「爆煲论」之父汤文亮近日再有新预言。昨日汤氏於网上发表一篇题为「环球金融海啸之历史重演」的文章,提到近期香港出现了一些中介教客户提供收入证明向银行借钱,提高成功率,犹如当年环球金融海啸的历史重演。另外,近期的劈价货,有部分是因为业主未能供款需壮士断臂,提醒大家应该正视这些问题。

汤文亮於博文中提到,2008年环球金融海啸对香港的影响较预期为少,原因是香港人曾经蒭过亚洲金融风暴,超过十万人变成负资产者,所以大家在投资方面,无论买物业或者金融产品都非常小心。但时间会令记忆淡忘,当日令环球金融海啸出现的原因,在无声无息下正开始,如果港人不吸取历史教训,历史或会重演。

顾问公司教借钱种祸

文章回顾当年环球金融海啸前,由於美国银根松动,一般人很容易向银行借钱,所倚赖的是一些顾问公司专为客户做向银行借钱的服务,他们会撰写银行所需的报告,提供有关入息证明,但又做些少改动,例如将散工变长工,佣金变薪金,将出租物业的租期压缩,造成每月租金暴增假象,银行则有默契地根据报告所提供的资料而批核有关贷款。

「但这些都是经不起考验,而那些人在收取到有关贷款后,除增加个人以及家庭消费外,还胡乱买一些金融产品。当他们没有能力依时清还供款,就是金融海啸开始之时,这些在美国曾经发生的事,现正在香港上演。」

「与美国当时一样,现在香港出现了一些中介服务公司,为客户撰写报告,教客户如何提供有关收入证明,向银行借钱,成功率比一般人自己向银行借钱高很多,不过,那些报告所提供的收入含水分太多,一旦出现客户未能如期还钱,即使资产价格不变,危机仍然会开始,一旦危机出现,资产价格就会急跌,蒭史就会重演。」汤氏认为市场应该正视这个问题,最低限度将个人借贷比率降低,就算有风暴,都能够挺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