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百市民携童游行 吁改善基层住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816
地产新闻
过百市民携童游行 吁改善基层住屋
(成报) 2015年10月12日
  过百名市民及小朋友昨日游行至礼宾府,抗议政府公布的贫穷人口下降,但褬房户数字却逐年上升至近20万,批评贫穷率不能反映现实,要求特首尽快制订政策,改善基层住屋情况。

  游行由社区组织协会统筹,在两名手执瞂纸皮的小朋友率领下,由旧政府总部游行到礼宾府。请愿的人不少都带同小朋友参与,他们希望可以反映住屋环境差的问题,一家大小都受到影响。

  增建更多公屋重推租务管制

  团体批评最新的贫穷人口虽然下降至96万人,但全港住在分间楼宇的人,由两年前的17万升至近20万,认为当局只是以入息中位数划贫穷线,没有考虑市民的租金支出,未能反映真实贫穷情况。

  他们去到礼宾府后门,在地上铺上纸皮躺下,代表很多人无屋住,甚至要露宿街头,批评公屋三年上楼的承诺已经不再兑现。他们希望政府增建更多公屋,重推租务管制,改善基层市民住屋情况。

  质疑政府低估实际贫穷人口

  住在褬房的李太带著幼女来游行,她一家四口都只是依赖丈夫的收入,但轮候公屋等了三年,仍然「上楼无期」。李太:「每样生活很艰难,面对租金、样样都要加时,我不知可以面对多久才能上到楼,政府说高峰扶贫会,我又听不到有实质事可以帮到我们,我不知道有谁可以帮到我们这班市民。」

  社区组织协会干事戚居伟表示政府公布贫穷人口微跌一万,但褬房户不断上升,估计全港有接近20万人住褬房,居住环境恶劣,质疑政府低估实际的贫穷人口。

  他们不满配额计分制令单身人士上楼遥遥无期,要求每年平均增建3.5万个公屋单位,重新检讨配额计分制、重设租务管制等,减轻基层住屋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