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五节棍之一手楼减速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3322
地产新闻
楼市五节棍之一手楼减速
(林木地) 2015年10月10日
第一棍:一手楼减速

二手楼市冇运行,要劈价诱客入货,早轮旺极的新盘市场,呢轮开始减速,无论登记量同销售均大不如前,如似有个市区楼,买家爱细单位唔爱大,连两房都滞销,看来一手楼要同二手盘一样,要出手减价增加吸引力。

《文人报》指出,ISLAND RESIDENCE仅售三成,首日卖出30伙,7月股灾后销情最差。踏入第四季,多个新盘部署推售,不过7月份出现股灾后,新盘销情仍未回复当年勇,昨晚发售的会德丰筲箕湾ISLAND RESIDENCE,据市场消息透露,料全晚仅售出约30个单位,占即日可售单位100 伙约三成,为股灾后首日销情最差的主要新盘。另信置(0083)西半山Cluny Park首推7个单位昨日截标,惟未有单位成功售出。

第二棍:超人买地一石二鸟

李超人终於出手,掷出百亿投资发展康城第八期,呢次可以沟淡市场揣测其大手举撤资可能性,又可取得该站海景靓地,一石二鸟。

《太公报》话,长实投资百亿 再夺康城。过去两年卖楼套约500亿元的长实,投地取态开始进取,在阔别将军澳日出康城土地八年之后,昨日击退五大本地及内地财团,成功夺得第八期项目的发展权。长实透露,项目总投资约100亿元,强调此与近日市场瞎扯的集团撤资论全无关系。

长实对日出康城的未来前景,是最早投下信心一票的发展商,自港铁2005年开始推出日出康城各期招标以来,长实及其合作伙伴,一口气拿下首三期的发展权,曾兴建逾8000伙的中大型单位。

第三棍:代理准备减分行

楼价高成交少,成为金融海啸后新常态,加上内地代理来港烧钱抢客,内外交困下本地姜两大行十分难捱,有龙头行要面临亏损外,有对手亦指要重整分行,高租生意少自然会退租咁话。

《阿爷报》讲,黄子华:美联续租开店转审慎。美联集团董事总经理黄子华昨日表示,在目前交投冰封下,代理行将会有结业潮,美联暂无裁员、结业计划,惟续租及开拓分行将较为审慎。

他表示,中国内地及环球经济增长放缓、美国有望年内加息等,均困扰本港楼市,令市场成交低迷。他指出,现时楼价相信经已见顶,但具体下滑速度主要视乎美国的加息步伐,而不少业主将放盘转卖为租,令近日市场租盘上升10%至20%,加上个人相信楼价跌幅将较经济数据滞后,预计未来半年至一年,楼价有一成以内的跌幅。

第四棍:铺王改现工厦活化

铺位呢轮调整未完,连铺王都转战工厦,波叔顺势买工厦搅活化,现在住宅地价贵楼价调整,要将另类物业增值算盘才敲得响。

《搵银报》谓,邓成波7.15亿,购粉岭工厦全幢。粉岭工厦具发展潜力,铺王邓成波斥7.15亿元,购入粉岭开达工业中心全幢,尺价逾3,500元,创新界北区工厦新高。

粉岭开达工业中心位於乐业路17至19号,以约7.15亿元易手,买家为人称波叔的邓成波,他接受本报查询时指,是次购入作收租之用,暂未有活化计划。事实上,他於去年以5.15亿元购入安乐门街35至37号勉励龙中心,平均尺价约3,371元,1年后再度入市购粉岭全幢工厦。

第五棍:大手卖地推倒楼市

楼市摇摇欲坠,但政府不手软,准备大力卖地,呢次会否土地市场成推倒楼市元凶,真系好戏在后头也。

《小超报》报导,陈茂波:楼价波动无碍推地。近期个别地区二手楼价回软,一手楼更出现挞订个案,但发展局局长陈茂波表示,政府不会受短期楼市波动影响而调整土地供应计划。政府公布本季度卖地表,推出的4幅地皮提供2850伙,当中有3幅正面对司法覆核,惟即使司法覆核成功,政府仍有超过这数量的「熟地」可随时推出,本年度能提供逾1.9万伙外,下年度亦将维持1.9万伙供应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