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价高处未算高 讯息矛盾添烦乱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637
地产新闻
楼价高处未算高 讯息矛盾添烦乱
(东方) 2015年10月9日
楼市逆转的预测甚嚣尘上,业主割价求售的报道也屡见不鲜,可惜这可能只是一厢情愿而已。最新数据显示,楼市仍在不断创新高,港府与其指望楼市调整,不如做好自己本分,力求供求平衡,让楼市健康发展。

根据差饷物业估价署的最新数据,今年八月私人住宅售价指数再创新高,已连升五个月,只有实用面积四百三十一尺以下的细单位按月轻微下跌。过去一年,楼价累积升幅一成六,其中细单位跑赢大市,累积升幅高达一成八。租金升幅更跑赢楼价,已连升十八个月,同样创下历史新高。楼价及租金高处未算高,反映市场需求仍大,港府的遏抑楼价政策未见明显成效,无壳蜗牛的置业梦仍然遥不可及。

事实上,本港楼价自沙士后重拾升轨,可谓长涨长有,期间除了全球金融海啸的短暂冲击,基本上未有真正的调整。究其原因,前朝曾荫权爵士任内施政偏向大财团,减少卖地及建屋,又停建居屋,致使楼市严重供不应求,留下房屋问题烂摊子。虽然本届政府上场后将房屋问题列为施政重中之重,千方百计拓土建屋,亦采取了包括双辣招在内的行政措施遏抑楼市,然而充其量只是为炽热的楼市稍稍降温,拖慢升势而已。过去多年来,劏房遍地开花,申请公屋的轮候大军由二十万增至今日的接近三十万,可见房屋缺口依然巨大,非短期内可以解决,这是支撑楼市易升难跌的最重要因素。

指望楼市在短期内逆转并不现实,除非爆发重大经济危机或大型疫症。目前,外围经济的确出现不少不明朗因素,美国加息大势所趋,内地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本港经济基本面开始转差,包括持续增长十多年的旅游业好景不再,零售业进入寒冬,而月前本港股市跟随内地市场剧烈波动,更被视为经济前景不妙的预兆,不少人相信楼市大牛市已走到尽头。其实,年初已有人预测楼市在三个月内下调,后来改称六个月内下调,结果都没有应验,足以证明楼市远比不少人想像的坚挺,最多是交投转趋淡静,升幅有所放缓。鉴於逆转的条件还没有成熟,预测楼市何时见顶为时尚早。

经济有周期,楼价有升跌,本来都是很正常的事。但必须指出的是,即使有朝一日楼市出现调整,也未必可以解决问题。现时港岛上车盘的平均价已逾六百万元,九龙区的上车盘近五百万元,新界区也超过四百四十万元,超出了大部分打工仔尤其是年轻人的负担能力,纵然楼价在现有基础上有一定的调整,但依旧是高不可攀。早前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急不及待暗示减辣,特首梁振英随即连番否认,高官自相矛盾,简直是添烦添乱。

不管风吹浪打,方向必须明确。对港府而言,最重要是落实十年建屋目标,维持楼市健康发展。房屋是生活必需品,不会因为经济周期而增减,而楼市急升或急跌,都不符合香港的整体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