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最贵城市 香港位列三甲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160
地产新闻
生活最贵城市 香港位列三甲
(文汇报) 2015年10月9日
第一太平戴维斯根据最新发表的生活/工作指数显示,香港和纽约是全球企业雇用员工最昂贵的城市前列,仅次於伦敦。该行於《12大城市生活与工作指数》报告中表示,伦敦和纽约房地产的租金按生产力计算仍较香港、上海及孟买相对较低。悉尼、洛杉矶和三藩市在这方面则最具成本效益。

伦敦成本7年升20.7%

报告指出,伦敦的生活/工作的成本在2015年上半年平均为118,425美元,与2008年的指数相比上升达20.7%。香港的成本自2008年以来仅上升了0.4%,而纽约则上升了28.4%。当中以三藩市的上升幅度最高,升幅达59.8%。

该指数显示最低廉的城市为孟买,每名员工每年的成本只需29,088美元,自2008年录得的升幅只有2.4%,而上海每名员工的成本为38,089美元,上升达15.6%。

然而,第一太平戴维斯表示,住宿费用是评估房地产负担能力计算的其中一环。悉尼和洛杉矶提供最佳的生活/工作和租金的组合,分别占国内人均生产总值的70%及80%,紧随其后的是洛杉矶。以城市生产率计算,孟买的租金/工作和租金成本达国内人均生产总值的五倍。

第一太平戴维斯的研究显示,全球12大城市的每年人均成本为74,945美元,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1.4倍。香港的比率下调,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3倍,伦敦发展相对稳定,成本增至人均比率的两倍;而纽约则上升至1.5倍。

第一太平戴维斯全球研究董事Yolande Barnes表示,「这可能不是最全面计算房地产负担能力的方法,但它具指标性作用,可显示哪一个城市在人均生产总值没有上升的情况下房地产能全面租出,而哪些城市能透过提升写字楼或住宅租金以抵消整体上涨的成本。」三藩市的租金急速增长,自2008年录得60%的增长,包括金融、创意及数码行业的租金。

东京迪拜新加坡成本下调

「对租户来说这可能是坏消息,但这也显示为投资回报,为投资在『旧经济体系』的投资者带来回报,以抵消自经济衰退录得的亏损。租金上升也是业务增长和繁荣的象徵。」当中有三个城市,包括东京、迪拜和新加坡的生活/工作成本下调8%,自2008年以来已录得共16.6%的下降。

Yolande说,这反映出2008年前的租金水平及增长偏高,租金下调有助调整承受力,可视作在全球舞台上的竞争优势。因市场供应被吸纳,以及随覑印度及亚太区市场复苏,带动邻近城市对新加坡服务需求的增长,预期新加坡的租金中长期将会上升。

Yolande预料波斯湾地区的经济及业务增长将带动迪拜的租金上调,但可能会受到局势不稳和供应过量的影响。东京人口数量较低,在经济增长下能为投资者带来更稳定及更高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