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文亮:未上车的人是赢家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717
地产新闻
汤文亮:未上车的人是赢家
(文汇报) 2015年10月8日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汤文亮继续看淡楼市,昨日撰写一篇题为「今年没有上车的人是赢家」。文中提到:「未来三至四年,最少有八万三个单位供应已被确认,与二手细价楼同价的新楼盘亦卖得非常吃力,如果在今年内上车,买的又是创新高价的二手细价楼,已经差不多肯定是输家。」

翻查土地注册处,截至9月,今年一二手住宅成交合共约有47,231宗,按汤氏所言,这约4.7万人都将是「输家」了。

换楼客陆续排队推货

汤文亮於文中解释为何有以上结轮:「在过去两年,就算地产商已将楼花售出,但买楼的人可以等到入伙时才将他们的居住单位出售而毋需付双倍印花税(DSD),所以真正可以放售的细价楼其实不多,造成供应短缺,楼价屡创新高。」

但入伙后他们就会陆续放售现居单位,「当入伙的时候,那些已买新楼的人就必须放售现居单位,并不是他们要避免付DSD,而是第二个物业很难得到银行肯做高成数按揭,可能最多只能够得到新楼价三成贷款额,所以他们一定要将原有的自住单位出售,这样会造成二手细价楼供应增多,楼价就会向下调整。」

因此汤文亮认为,如果有人今年内仍未上车,他们便会有更多选择,无论新楼,二手楼都有,所以说他们是赢家。■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