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写字楼空置率降至3.2%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820
地产新闻
第三季写字楼空置率降至3.2%
(成报) 2015年10月6日
  世邦魏理仕香港发表2015年第三季房地产行业焦点概要。第三季写字楼整体空置率自上季的3.6%下降至3.2%,中环的空置率更由1.7%跌至1.0%,接近2008年的历史低位0.8%。但以零售业为主导的商铺市场,第三季录得更多退租个案,核心区的商铺大多以较对上一份合约低的租金租出或续租。

  写字楼租赁需求继续保持强劲。由於中环区写字楼的供应稀少,在中环以外的租赁活动有所增加。第三季净吸纳量放缓至38.3万(净楼面面积),较第二季录得140万平方尺有所回落,部分原因是於五月份落成的One Bay East在第二季提供的写字楼空间被吸纳。铜锣湾Tower 535在第三季落成,令该区的空置率由2.5%倍增至5.0%

  铜锣湾商铺租金跌幅最大

  商铺市场方面,零售气氛进一步转弱。零售销售总额在七及八月份按年下跌4.2%,而钟表珠宝销售更比去年同期大跌7%。铜锣湾区的租金跌幅最为显著。与此同时,运动品牌及健身中心相对积极租用商铺空间

  工业市场方面,由於区域性零售商受香港零售销售疲弱的影响较轻微,为工业市场的租金提供了支持。仓库租金於第三季按季上升0.9%。仓库空置率较上季下降0.2个百分点至2.6%。中档品牌零售商继续主导租赁市场,部份零售商扩充了其物流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