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仔转軚收紧按揭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161
地产新闻
财仔转軚收紧按揭
(东方) 2015年10月5日
本港楼市有转势迹象,财务公司终於「转軚」,霭华押业(01319)主席兼行政总裁陈启豪透露,该行已调高按揭物业估价折让率,部分豪宅新盘折让率达20%;香港信贷(01273)行政总裁谢培道表示,为防范楼市风险,财务公司扩大估价折让属正常趋势。

今年初金管局进一步收紧银行按揭贷款之后,多家财务公司伺机争夺客户,例如增加按揭成数、过度贷款等,及至四月港股进入大时代,不少投资者加按入市,更有财务公司推针对炒股的物业贷款计划。

不过,近月港股持续下泻,加上楼市有转势迹象,同时美国息率未明朗,上半年积极借贷的财务公司终於「转軚」,态度转趋审慎。

按揭成数仍五至六成

陈启豪称,近月市况不稳,借贷需求仍畅旺,物业按揭「生意大把」,惟有见股市不稳及楼市气氛欠佳,该行已将豪宅估价折让率,从七月前的5%扩大至10%,部分豪宅新盘估价折让更达20%。

他又说:「五年内的半新盘要好小心,虽然现在卖出去依然是平手或未蚀,但最少打九折(折让率),特色单位更要再低啲。」不过,该行按揭成数保持五至六成不变。

陈启豪认为,股市下跌及整体楼市气氛低迷,财务公司扩大物业估价折让属自然,强调不代表看淡楼市。至於还款情况,他表示尚算满意,绝少有客户脱期超过一个月还款。

谢培道表示,近月经济环境欠佳,为防范楼市风险,财务公司扩大估价折让属正常趋势。他透露,该行目前估价折让维持5至10%,但直言豪宅会「再睇紧啲」,而且会更小心审视借款人的背景及抵押品质素,该行目前未有脱期还款个案。

冼国林:较睇重偿还能力

不过,第一信用(08215)主席冼国林表示,该行生意受惠金管局收紧银行按揭贷款,但强调在批出按揭贷款时,较重视借款人的偿还能力甚於抵押物业价值,又指该行目前按兵不动,维持10%估价折让。

自金管局向银行施压收紧财务公司「水源」后,财务公司纷纷寻求其他资金来源,日前霭华与中信资本订立谅解备忘录,共同为1,000万元以上大额按揭提供贷款。陈启豪表示,中信资本内地业务网络庞大,有利双方互换数据库及优先转介客户。

霭华引「北水」攻大额楼按

陈启豪又透露,合作将着重大额按揭贷款,指标性金额为1,000万元,不设封顶额;合作的贷款目前按五五比例划分,收益及坏帐承担随之「齐上齐落」,现已有三宗大额贷款洽谈中。他又透露,目前已接洽东南亚银行寻求资金,期望今年贷款规模总额可突破10亿元。

财务公司点睇估价折让

香港信贷 谢培道:目前估价折让维持5至10%,但豪宅估价会「再睇紧啲」

霭华押业 陈启豪:豪宅估价折让率已从七月跌市前的5%扩大至10%,部分豪宅新盘估价折让达20%

第一信用 冼国林:批出按揭贷款时较重视偿还能力,目前维持10%估价折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