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差楼价高 八成市民称现不宜买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677
地产新闻
经济差楼价高 八成市民称现不宜买楼
(文汇报) 2015年10月3日
近期环球股市频频插水,本港及内地多项经济数据表现疲弱,经济及楼市下行风险大增,市民对楼价预期在半年间亦大逆转,调查显示,有31%市民预期未来一年楼价下跌,估升的仅13.9%,首度出现估跌多过估升,总体上有逾九成市民认为现时楼价过高,及有近八成市民认为现时不宜买楼。有学者指出,外围经济不稳拖累香港市况,加上本港楼价已高攀多时,致使市民预期转向。

中文大学昨天公布最新调查显示,31%的受访者预期未来一年楼价将会下跌,反之预期上升的则有13.9%,预期持平的则有45.8%。该项结果刚好与本年3月的同类调查结果相反,在3月份时,预期楼价上升的有30%,估计下跌的有12.4%。这项调查於上月21至24日晚上进行,成功访问了762名18岁或以上的市民。

预期逆转 多估楼价跌5%-10%

而追溯过去的调查,对上一次估升占比多於估跌的调查结果,出现於2013年9月的调查。而在2014年8月及2015年3月的两次调查中,预期上升的占比则多於预期下跌。事隔2年后,市民对楼市预期再度逆转。

预计楼价下跌的受访者中,较多人预期楼价将下跌半成至少於一成(36.9%)、或一成至少於两成(25.8%)。而估计楼价会上升的受访者中,则有较多人预料楼价将上升半成至少於一成(43.4%)。

调查结果又显示,77.3%的受访者认为现时并非置业合适时机,仅得7.3%认为合适。同时,逾九成(91.9%)受访者认为,现时香港楼价水平过高,只有0.5%表示合适。

加息对楼价影响看法较分歧

对於一旦加息令楼价下跌,有37.5%受访者同意、23.1%不同意;而加息幅度及密度未必令楼价下跌,有26.9%同意、30.8%不同意。两项问题反映市民就加息对楼价影响预期较为分歧。被问到未来3至4年将有逾8万伙供应,只有14.5%的受访者认同有助压低楼价,不同意的则有45%,34.3%表示「一半半」。

经济学者关焯照认为,港股在今年4月表现造好,不过自8月底步入熊市,A股及环球股市反覆插水,外围经济纷现负面因素,均在拖累香港经济。而本港楼价自2009年谷底反弹并屡创新高,至今已攀升多时,令部分市民预期应该回落。

除港股大插水之外,本港的零售、出口等经济活动相继进入衰退,经济响起警号。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日前接受路透社访问时也指出,受内地以及其他国家增长放缓带来的挑战影响,预期2%至4%的经济增长将成为本港经济的「新常态」。曾俊华所预期的经济增速只及2011年的一半。

专家:减辣与否应取决市况

上月底特首梁振英及曾俊华对於楼市「减辣」与否有不同表态,关焯照认为,「减辣」应否落实,当视乎楼市调整幅度。倘楼价出现急插,减辣救市便是当务之急;不过倘变幅仅在半成至一成之内,未必达到当初出招调控的目标,则毋需「减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