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经济内忧外患 资产价格风险高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551
地产新闻
港经济内忧外患 资产价格风险高
(太阳) 2015年9月26日
本港经济面临内忧外患冲击,包括外围经济放缓、股市跌势未止、出口表现低迷及旅游业持续疲弱等,而中国更可能出现二十五年以来最慢的经济增长,因此有外资大行已调低本港经济预测。

此外,联储局主席耶伦表明希望今年稍后时间加息,本港财金官员再三提醒加息会引发资产市场波动,金管局刚发表的货币与金融稳定报告亦改口风,直指本港楼市下行压力增加,难怪联汇之父祈连活会用本港楼价下跌一成至一成半来做比喻。港人此时必须接受加息期开始,经济增长放缓的现实,需要积谷防饥,现在仍想买楼的,更要提早做好风险管理。

香港经济的内忧,主要是几条经济支柱表现低迷。最新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出口指数创二○一二年第四季度以来最低水平,全年出口增长预期由原来的百分之三下调至零。至於另一支柱旅游业表现亦欠佳,零售市道萎缩,核心区铜锣湾吉铺涌现,天价铺租持续回落势必拖累市值下跌。零售业不景影响所及,铺市首当其冲,估计亦开始冲击其他行业,骨牌效应下更可能出现裁员潮。

另一方面,香港面对的外患同样日趋严重,作为外向型经济体,下半年无可避免会继续受到美国加息、欧洲和日本经济未见起色,以及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等因素影响,加上港股从高位大幅下跌,估计下半年经济增长速度会较上半年慢,若美国真的落实加息,香港经济即时受到的打击更大。

在联汇制度下,本港息率基本跟随美国。美国经过长时间量化宽松,联储局因各种原因不断延后加息,但美国货币政策总有一日要回归正常,估计十二月会迎来首次加息,对香港而言,资产价格将面临颇大压力,若本港经济增长动力不足,股市及楼市都有出现大调整的风险。

美国快将加息,中国经济严峻,不但拖累本港整体经济表现,对升至不合理水平的楼价更会构成进一步的下行压力。祈连活指本港资产价格如出现百分之十至十五的调整,相信政府会乐观其成。可是,财金官员必须小心,因为任何周期性调整往往会出现超调,若美国加息幅度大过预期,而内地经济急速放缓及人民币贬值,无可避免会削弱香港的竞争力,更可能出现走资,届时楼价跌幅会比预期为大。

香港毫无疑问正面对巨大挑战,联系汇率随时发挥反周期作用,但当局已多次表明无意脱鈎,尤其在内外金融形势不稳之际,稳定的汇率或许较易保持信心,因此面对即将来临的利率上升周期,资产价格无可避免有调整。本港楼市有愈来愈多迹象进入转角市,不久后甚至滑入下降轨,未来调整幅度将视乎经济表现,是否入市要考虑个人的抗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