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幅地皮 六块封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983
地产新闻
十幅地皮 六块封王
(文汇报) 2015年9月21日
上半财年面粉又贵又多 供应10590伙创新高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政府财政年度下周将踏入下半年度,据本报统计显示,政府上半财年推出14幅住宅地(当中4幅正在招意向及招标中),共提供10,590伙,按年增近25%,也是历年来供地最多的半年度;同期地价亦上升,已卖出的10幅住宅地中竟有6幅地王。业内分析指,面粉价(地价)高企,虽然会托高面包价(楼价),但未来楼市的走势更主要的还是受经济环境及楼宇供应量的影响。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近日指出,经过政府数年觅地,楼市「起了一些根本性变化」,新供应正逐步增加,未来3年至4年的累积供应量,将达8.3万伙创历史新高。的确,政府於上半财年积极推地,短短半年内连推14幅土地(包括官地、一铁一局项目),共提供10,590伙(见表),单位数量按年急增24.59%,占政府全年供应目标1.9 万伙的55.74%,意味下半年尚余8,410伙已可达标,而扣除旧楼重建项目及补地价项目所产生的土地供应,预料政府於下半财年只需供应6,000个至7,000个单位已达全年供应目标。

「地王」频现 历来少见

单以半年供地计,上半财年的供应更打破历年的半年度新高,第二高是2013/14年度下半年的10,554伙供应。但值得留意的是,大量土地供应的推出,却未有因此令地价冷却,据本报统计,上半财年已卖出的10幅土地(包括一铁一局项目)中,有6幅创出新高价纪录,亦即俗称的「地王」,破顶频率之高为历来少见。

第一太平戴维斯估值及专业顾问董事总经理陈超国表示,地价市场与现时楼市变化应该分开来看,因为发展商看的是2年至3年后的市况,愿意高价投地,代表发展商对后市看法乐观。他指出,虽然政府近年土地供应都可以达标,但长远供应仍受到不同的地区阻力影响,例如新界东北发展计划、洪水桥发展等等,项目进度均极为缓慢。

陈超国认为,虽然港府两年内土地供应充裕,但之后的供应或会再次紧张:「香港好矛盾,楼价高,政府话要增加供应,市民应该要支持,但而家又要拉布、又要司法覆核去阻止,政府争拗主导鰦楼市供应,系好唔健康。」他认为,要解决本港高地价问题,首先政府要先突破土地供应的瓶颈,否则地价只会愈抢愈高,第四季预测地价将继续被抢贵。

内房商心急插旗 抢高地价

而且,本港卖地市场近年除本地财团外,亦多了一班内地发展商、基金等,令市场竞争上升,间接亦推高地价。陈超国指,内地发展商进入香港市场是希望分散投资,走向国际化,他们为了成功买入土储,往往愿意出高价,导致中资买入的地皮许多都变成「地王」,他分析,内房有其渠道向内地客销售,对其日后销路有帮助,或因此出价上能够更进取。

韦坚信测量师行估值董事林晋超表示,每间发展商投地都有其盘算,假如某发展商於某些区域已有地盘兴建,投地后可以产生协同效应,便会愿意出更高价买地;亦有个别地皮因为地段本身有基建优势等而被看高一线,故难以评论发展商近期高价投地是否「摸顶」,但近1年地价上升是不争的事实,第四季估计仍有上升空间,若按年计至少上升10%以内。

经济息口 最影响楼市

他续说,发展商高价抢地,显示对后市有信心,日后平卖的机会虽然微,但不代表一定会高价卖楼,始终买地建楼是一项「投资」,并非有赚无赔的买卖,故市民不应单纯看发展商投地取向去预测后市,「其实而家咁贵买地系有风险」,他认为,后市更大程度视乎本地及外围经济、土地和房屋供应,及息口变化等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