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涌拟建5万单位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282
地产新闻
东涌拟建5万单位
(成报) 2015年9月21日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昨日发表网志指出,计划在年底提交大屿山发展工作报告,建议东涌发展综合房屋、低密度房屋及商业区,将可提供约4.94万个新增房屋单位,可容纳约14.4万人,预料最早可於2023年迁入。至於「东大屿都会」人工岛,评估指可在交椅洲及喜灵洲附近填海兴建,人口目标考虑定於40至70万人,将会进行广泛公众谘询。本报港闻部报道

  陈茂波昨日表示,在「东涌新巿镇扩展研究」项目中,正在规划东涌新巿镇扩展和小蚝湾的发展,建议东涌东面作综合房屋及商业发展,提供约85万平方米商业楼面面积,作办公室、零售及酒店用途,提供约四万个就业机会,让更多东涌居民可以原区就业。西面则作低密度发展,合共提供约4.94万个新增房屋单位,可容纳约14.4万人口,预计首批居民最早可於2023年迁入。

  香港第三核心商业区

  他又称,初步评估可在中部海域包括交椅洲及喜灵洲附近,填海兴建一个或多个人工岛,地理上将距离港岛约四公里,配合港珠澳大桥及其他连接大屿山的交通基建,人工岛项目有潜力发展为「东大屿都会」,成为香港第三个核心商业区。参考现时新市镇的规模,若要达致人口及经济活动的群聚效应和规模效益,「东大屿都会」研究的人口目标,可考虑定在约40万人至70万人之间,以成为多元和富活力的社区。

  将进行广泛公众谘询

  他强调,中部水域人工岛是一项长远、庞大的项目,其可行性、发展规模和实际用途须作进一步研究,将会进行广泛公众谘询。陈茂波估计,整个东涌新巿镇未来总人口将可达27万人,为纾缓交通,建议为东涌加设铁路站,港铁公司亦正研究小蚝湾车厂上盖发展住宅的可行性。大屿山发展谘询委员会经过一年多的工作,大致完成大屿山规划、保育、经济及社会发展、康乐及旅游各方面的发展策略,并计划在年底提交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