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估价助跌势 负资产恐重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838
地产新闻
降估价助跌势 负资产恐重现
(文汇报) 2015年9月19日
息魔步近,市场传出银行调低二手楼估价,城市大学建筑科技学部高级讲师潘永祥昨接受本报访问时警告,银行有关举动将加快楼市下调速度,若在今年楼价高峰入市者,如早前有新盘以九成半按揭招徕,买家很易变成负资产。银行公会主席黄碧娟昨於记者会亦指,在市场波动下,有银行作较审慎的估价,亦是合理做法。

九成半按揭最易变负资产

潘永祥解释,银行估不足价意味覑准业主不能借到需要的贷款,当市况波动时,为促成成交,原业主较大机会减价求沽。另外,调低估价将影响市场心理,令业主接受较低的成交价,「始终银行有专业人士估价,又有成交个案支持,业主都会相信系反映了楼市回落」。

银行和专家皆看淡港楼价前景,券商对楼价看法更淡,瑞银发表报告预期,本港楼价在两年内或跌三成。潘永祥不讳言若在今年置业人士,承造七成或以上按揭,物业很大可能变成负资产。「如果做九成半鰟鱓,楼价跌5%都变负资产。」

计到尽小心不够钱付首期

事实上,近年楼价持续攀升,不少准买家上车时都「计到尽」,基本上将储蓄倾巢而出,当银行调低二手楼估价,变相令首期多了一截,或令上车梦碎,签了约不够钱上会更可能要被迫挞订。不过即使有能力者,潘永祥亦不鼓励摸顶入市,「现在明显已见到转角势,若问我该否入市,我就唔会鼓励人入市」。他劝喻市民需小心市况波动。

不过,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表示,现阶段银行调低二手楼估价仅属个别情况,原因是个别业主减价,惟情况并不普遍,大部分成交价未见下跌。虽然二手成交减少,但银行贷款情况健康,现时按揭风险并无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