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防冧市 二手楼传降估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781
地产新闻
银行防冧市 二手楼传降估价
(文汇报) 2015年9月19日
银行惊冧市 二手楼传降估价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曾敏仪、黄萃华)美联储局昨日议息会议后维持0至0.25%利率水平不变,但市场已开始为加息作准备,市场传出有银行已出手调低二手楼估价,力抗按揭业风险。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昨警告,美联储暂不加息不等於会拖很久,目前香港楼市气氛有所减弱,楼价与市民负担能力严重脱节,楼市走势极不明朗,一旦出现下行趋势,当局将逐步放松逆周期管理措施。有业界人士预期,最先松绑的或会是首次置业的按揭措施,针对炒家投资者的辣招料会维持。

陈德霖昨在会见记者时表示,虽然联储局暂未公布加息,但留意到当中13位委员仍认为今年有加息机会,只要美国能源价格保持稳定,对美国通胀的影响就会慢慢减退,加息条件也会渐渐成熟,超低利率的情况不会长期维持。他指,香港的楼价、市民收入和购买力脱节的情况非常严重,提醒市民置业时量力而为,以免利率正常化后出现财务问题。金管局也会密切关注楼市,如果楼市转差,会适时放松逆周期管理措施,稳定银行体系。

楼市过热因素改变走势未明

陈德霖并预期在未来一段时间,楼市走势将不明朗。他指出,过去楼市过热主要有三大原因,分别是供应不足、美国及全球低利率,以及内地购买力强劲,近日三种情况已出现改变,而近期内地A股及港股更是齐齐动荡,也让楼市置业气氛减弱。故该局会於有需要时作适当措施,以维持银行体系稳定。

业内称中价楼减辣机会最大

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估计,当进入加息周期,市民置业负担增加,预料金管局首先将从用家角度出发,最先松绑的将是首次置业的按揭措施。意味着於最后一轮的「加辣」措施,即价值700万以下的住宅按揭成数,由最高七成降至六成的政策,有机会重上七成。 至於针对投资者的措施则将视情况再作调整。

康宏理财副总监傅惠贤表示, 虽然香港楼市对讨论已久的加息忧虑消化了不少,但加息真正来临时也会对楼价产生直接影响,联储局加息的步伐和幅度对楼市有决定性的影响。他认为,若楼价有所调整,有意上车自住者可根据自己的承担能力入市。为了避免进一步加息而加重供楼负担者,可选择做定息按揭。而在加息初期加按物业则属过於冒险行为。

就有指银行已下调二手楼估价,银行公会主席黄碧娟昨於记者会上大派定心丸,她称尽管经济未如理想、利率上升等因素对楼价会有影响,但认为楼价上升不是单单受息口影响,强调市场供求亦是其中一个因素,如未来需求持续,楼价亦未必会快速下跌。她强调业界对客户借贷按揭控制得很理想,未见出现风险危机。

新盘挞订二手劈价楼市转势

事实上,面对加息压力,新盘接连出现挞订情况,二手屋苑的劈价成交个案越来越多,楼市似乎正在转势。美联物业周志强表示,二手市场出现减风,平盘将陆续涌现。粉岭碧湖花园1座中层H室业主认为楼价未来有机会大跌,心急出货,放盘4天即劈价40万元,以约360万元低市价逾半成沽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