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存存钱 宿舍住住先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609
地产新闻
青年存存钱 宿舍住住先
(文汇报) 2015年9月18日
本港楼价近年一直向上走,近日终见转弯迹象,需要上车但此刻力有不逮或欲静观其变的年轻人,以市价六折出租的青年宿舍或许能成为出路。上周上水古洞又有团体申建青年宿舍,令规划中的青年宿舍增至6所,共涉约2,525个单位或宿位;大部分项目将於2018年落成,部分最快於明年接受申请。虽说青年宿舍最多只能住5年,但住得就是属於自己的家,租前定要深思熟虑。本栏今期特意走访6所青年宿舍,就交通、环境、配套及储钱效能逐一评分。 ■文/图:香港文汇报记者 曾敏仪

大埔宝乡街 噪音或较大

交通   3分

环境   4分

配套   5分

储钱效能 4分

平均   4分(5分为满分)

大埔的青年宿舍可谓最宜居之处,位处大埔市中心,附近配套十分齐全,有齐图书馆、体育馆、运动场、街市及熟食中心等,四周亦有多间平民食肆。宿舍位於内街,环境上唯一缺点就是靠近火车天桥,或受噪音滋扰。

市区工作难免舟车劳顿

交通方面,该青年宿舍邻近大埔墟站,步行前往约需时5分钟,十分就脚。不过始终大埔墟远离市区,若在港岛区工作,少不免早晚舟车劳顿,亦要承受沉重的车费开支。租金方面,邻近市值租金约5,000元,6折租金只需3,000元,除上补下,财政负担未算重。

旺角鸦兰街 储钱料最快

交通   3分

环境   2分

配套   2分

储钱效能 5分

平均   3分(5分为满分)

旺角是年轻人最喜爱的娱乐地带,食饭、唱卡拉OK、睇戏的不二之选,贪其选择多,交通方便。不过鸦兰街的青年宿舍并非位处旺角市中心,而是靠近太子一端的工厂区,楼下多见五金建材铺,环境一般,若本身憧憬五光十色的生活,恐怕就要失望了。

事实上该青年宿舍位置尴尬,夹在3个铁路站中间,即太子站、旺角东站及旺角站,步行前往相对较近的太子站已需时15分钟,另外两个铁路站则需时20分钟至25分钟,未算就脚。乘搭巴士的话,该区乃交通心脏地带,繁忙时间难免要忍受塞车之苦。

可取之处是,太子及旺角一带消费较为大众,交通车费开支不多,加上以现时市场租金每月约9,000元,打个6折后约5,000元,财政负担合理,料为储钱效能最高的地方。

元朗马田壆 搵食唔使扑

交通   2分

环境   4分

配套   2分

储钱效能 3分

平均   2.75分(5分为满分)

此青年宿舍最为人熟悉,今年1月由恒基主席「四叔」李兆基捐地予保良局促成,规模为6所宿舍中最大,预计提供约1,600个宿位。

乡村带清幽 惟交通不便

宿舍位处乡村带,环境清幽宁静,适合喜爱大自然的阳光青年。重要的是,元朗「潮食」价廉物美,如鸡煲、牛肉面、凉粉等,不只区内客捧场,连区外客亦特意山长水远去觅食,绝对是与朋友聚脚的好地方。社区设施方面,体育馆、运动场等亦一应俱全。

不过,由於地皮前身为农地,位置远离元朗市中心,来往市中心及元朗西铁站依赖巴士接驳,车程需时约20分钟,颇为不便。若宿友在九龙或港岛上班,每天少不免舟车劳顿,过海的话车费开支更是沉重的负担。好在郊区的租金水平较相宜,200方尺的单位市面租金约7,000元,打个6折即约4,000元。

佐敦渡船街 通港九新界

交通   5分

环境   3分

配套   3分

储钱效能 3分

平均   3.5分(5分为满分)

住在佐敦的青年宿舍交通最好,邻近九龙站、柯士甸站及佐敦站,汇集香港线、西铁线及荃湾线,前往港九新界均十分便利;於2018年落成的高铁线西九龙总站更在对面。消费方面丰俭由人,平民街铺在佐敦庙街,想逛名店食丰富大餐,又可到九龙站的上盖商场圆方。

渡船街与佐敦道一带目前以旧楼居多,区内同类面积单位租金约8,500元,6折即约5,000元,租金负担尚算合理。随覑基建日渐完善,加上西九文化艺术区亦快将上马,区内新楼盘不断拔起,或带动楼价腾飞,亦影响租金水平。

上环荷李活道 住出文化修养

交通   4分

环境   3分

配套   2分

储钱效能 2分

平均   2.75分(5分为满分)

若自命「文青」,一定拣上环的青年宿舍。要知道上环历史悠久,宿舍的隔壁就是法定古迹文武庙,对面就是一级历史建筑楼梯街,整条荷李活道更是开满了古董店及画廊,文化气氛浓厚,为香港最早开辟的道路之一,号称「香港第一街」。住在文物古迹之中,生活有如电影主角般传奇有趣,要说其中最适合的租户,非在附近PMQ元创方开铺的设计师莫属。

附近娱乐多 荷包易出血

说到实际的住屋条件,该宿舍的交通算是方便,步行前往地铁站只需10分钟,虽然或要沿楼梯街走数十级阶梯上落,或绕大圈落山,但年轻人有气有力,未算大问题。

附近一带为住宅及旅游区,走到荷李活道的南端,就是著名的苏豪美食区,酒吧林立的兰桂坊亦近在咫尺。当然娱乐多自然消费亦多,定力不足的话荷包容易出血,加上港岛租金昂贵,打个6折亦要近万元租金。

上水古洞南 发展相对慢

交通   2分

环境   4分

配套   1分

储钱效能 3分

平均   2.5分(5分为满分)

上水的项目为最新计划兴建的青年宿舍,上周才向城规会申请。不过该宿舍的地理位置偏僻,莫说上水本身已属北区偏远地区,古洞南更是荒芜。可幸的是,宿舍预计於2022年落成,届时拟建的港铁古洞站料已通车,交通将改善,但未知会否增建配套设施。

床位形式出租吸引力减

然而,该青年宿舍缺乏私人空间,其他宿舍均以单位形式出租,但上水项目则采用床位形式,需与他人共用房间。项目还包括538个租予夹心阶层的住宅单位及270个老人院舍床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