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夫妻分开住 储够首期买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237
地产新闻
小夫妻分开住 储够首期买楼
(太阳) 2015年9月17日
「我哋不如分开住?」对於结婚四年的80后Ryan来说,要对太太提出这要求相信是几经挣扎。然而,他们不得不牺牲双宿双栖的生活,以减轻每月租金支出,为的只是成功储首期。经过一年的努力,Ryan两夫妇近月终於成功筑起安乐窝。

香港人要置业殊不简单,任职地产代理的Ryan,早年也因睇错市而低价沽出物业,近年亦曾为层楼而与爱妻「分居」,他们的故事可有触动你的痛处?

三十三岁的Ryan任职地产助理营业经理,去年底再次上车,以40万元首期买入屯门居屋新围苑一个自由市场价售价268万元的中层单位。能够储到40万元首期,对一般人来说可能用数年时间才能储到。然而,Ryan却为了加快达成目标,实行与太太「分居」一年,且拼命工作储首期。
当年赚16万补唔番

早於○六年,年仅二十四岁的Ryan已经成为业主,「当年睇中咗一个屯门居屋兆轩苑的单位,自由市场价仅仅53万元。屋企人愿意夹份买嚟畀我投资,首期大约10几万元,我出咗5万元,其余就家人帮忙,我负责月供2,000元。之后我亦放租出去,月租3,600元。

直至○九年,Ryan计划与拍拖八年的太太结婚,由於婚礼支出庞大,故决定卖楼娶老婆。「因为结婚要用好多钱,所以卖咗层楼,嗰阵层楼值69万元,赚咗16万元,本金就畀返父母。太太知道我卖咗层楼,但佢无反对,因为觉得迟啲可以再上车,暂时租楼住先。」结果,二人没想到香港楼价愈升愈有,甚至要「分居」储钱才能圆置业梦。

婚后四年,Ryan和太太租住屯门宝怡花园一单位,首两年月租5,600元,及后月租6,000元。Ryan指当时租金不是太贵,但太太婚后成全职主妇,支出由他一力承担,故较难储钱。后来,Ryan突然出现一个念头,「不如分开住储钱买楼」。

「太太好体谅我,知道我系为咗层楼努力,暂时各自返旧居。其实我哋都日日见,就好似以前拍拖的生活咁。」Ryan希望可以尽快储首期,但为了不让太太吃苦头,由他默默为上车而努力。

落力跑数圆置业梦

过去几年,香港楼价飙升,Ryan收入随之增加,他亦尽力跑数,希望短时间内储首期。「做二手楼生意,我会跟得好密,畀客人感受到我的诚意。」几经辛苦,Ryan终储够首期上车,并在银行仍然可以将佣金计算入收入一部分时,做了8成半按揭,每月供款为8,400元。他指,目前供款占入息约两成,不算辛苦。

啸后楼价起飞 六年飙倍半

本港楼市经历多次起跌,但整体还是升多跌少。○三年沙士一役,楼市一度跌入谷底,中原城市领先指数出现近二十年低,低见31.77。及后几年,港楼开始回稳向上,却遇上○八年金融海啸,指数由接近80回落至60楼下,跌逾三成。

不过,自此之后,楼市只升不跌,最新公布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达到146.76,短短六年间,已经升了近一倍半。

太古城9年贵两倍

要留意本港的楼价走势,不妨以指标屋苑之一的太古城楼价作参考。太古城翠湖台洞庭阁一低层实用面积580尺单位为例,据中原地产资料显示,该单位○二年售价175万元,建筑尺价2,581元。○六年售价已升至244万元,建筑尺价3,596元。直至今年三月,业主更以740万元出售,建筑尺价10,914元,单位由○六年至今足足升值逾两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