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乍现挞订潮 暴露购买力不继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261
地产新闻
楼市乍现挞订潮 暴露购买力不继
(太阳) 2015年9月16日
美国距离启动加息周期仅一步之遥,息魔阴影笼罩香港楼市,新盘更乍现挞订潮。九月刚好过了一半,竟然平均每日录得近两宗一手挞订或未能完成交易个案,比例之高并不寻常,虽然每单未能完成的交易必各有本身原因,但趋势若持续,恐慌情绪难免会有所增加,楼市前景更添阴影。由於楼价累积升幅巨大,美息或成药引,随时刺破楼市泡沫。

今轮楼市大升浪开展以来,只在○八年金融海啸爆发后曾一度下调,但「砖头」受惠美国超低息政策,加上内地买家涌港及本地经济良好,港楼指数愈升愈有,上车难的问题逐年加剧,间接推动年轻买家要千方百计入市。

不过,利好因素已逐一消退,楼市已进入转角市。有新盘在过去两周录得十一宗挞订,这批单位平均售价四百余万元,当中包括二百余万元的上车「笋盘」,当时获不少年轻买家捧场。市场早已担心,在美国还未加息以前,部分上车客的财力已颇为吃紧,若加息真的来到,必定会令这批楼市生力军百上加斤。

港楼指数虽然势如破竹,但早在今年七月楼市已出现暗涌,但当时主要受累於中、港两地股灾。七月挞订占全月一手成交比例近百分之一点六,较五及六月分别高出一及零点七个百分点,市场估计部分买家或因股市震荡,而需要补仓或「斩缆」,情急下选择取消交易。其实一手新盘近月收票已呈放缓迹象,个别新盘能在短期内收票逾千张,主要原因在於开价较同区二手低,才能成功吸引买家。

息魔靠近,二手交投冰封,同时录得零星二手挞订。业主最近叫价态度软化,甚至愿意劈价求售,市场因而出现多宗明显低於市价的成交。但值得留意是,港楼累积升幅惊人,二手业主表面减价求售,实际只是「赚少咗」,目的是尽快将利润锁定。港人财富藏於「砖头」,若业主不愿减价或卖楼,而将单位放租,租盘供应上升,租金自然下跌,中长期对楼价也会构成压力。

楼市大量购买力已被消耗,未来供应却不断增加。截至六月底,未来三至四年的潜在住宅供应超过八万个,可建逾一万一千伙的土地正排队招标,而六月底申请预售楼花数字也创新高,显示发展商想套现就要尽快卖楼。若楼市转势,置业需求降温,而中长期供应增加,意味着市场会加快找到平衡点,但价格很大机会下跌。政府有必要适时检讨形势,一旦楼市出现危机,便应果断撤回逆周期措施。

美国会否於周内历史性加息,市场至今众说纷纭。不过,联储局即使今次按兵不动,但若坚持加息态度不变的话,港楼市依然「有排震」。最新出现挞订潮,或许正暴露购买力隐现后劲不继,准置业人士务必量力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