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络:诱因不足 普及需时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073
地产新闻
经络:诱因不足 普及需时
(文汇报) 2015年9月16日
就按证公司伙8间银行推出「补价易贷款保险计划」,经络按揭转介首席经济分析师刘圆圆昨表示,虽然业主通过上述计划,可将其资助房屋用作抵押品借取贷款,缴付补价后可灵活地运用单位,但实际上现时资助房屋的业主补地价诱因不足,相信计划普及需时。

近年资助房屋成为市场追捧目标,尤其居屋市场,成交量屡创新高。根据经络按揭转介数字显示,去年二手居屋(包括已补地价的自由市场及未补地价的第二市场)注册量占二手住宅比例升至12%。今年截至8月,二手居屋占比虽然减少至10.3%,但仍维持双位数高水平,反映居屋深受市场欢迎。

出售渠道丰富

不过资助房屋普遍以折扣价出售,因此业主如要将物业在自由市场出售、出租或融资,必须先按折扣率向政府补回差价,楼价愈高,需补回之差价相对愈大,因此在楼价高企下,业主补地价的意欲不大。再者,2012年及今年均推出「扩展居者有其屋计划第二市场至白表买家的临时计划」(简称「白居二」),名额数以千计,并出现超额认购逾10倍,合资格人士可选购房委会或房协之未补价居屋,间接为资助房屋业主增加出售物业的渠道,因此资助房屋业主更缺乏补地价诱因。根据房委会数字显示,2015年截至7月,居屋补地价宗数只有701宗,占全港25万个未补地价居屋总数不足0.3%。

息率未够吸引

与此同时,贷款人虽然可选择以定息或浮息计划支付利息,不过定息30年之息率为4.5厘,其后为P减2.5厘(P=5.25厘),实际息率2.75厘;至於浮息计划息率同为P减2.5厘,即实际息率2.75厘,高於现时市场最优惠按揭息率达50点子,令贷款的吸引力进一步减少。

条款较为复杂

另外,「补价易贷款保险计划」涉及按揭保费,条款较为复杂。按揭证券公司会参考安老按揭计划,向居屋或夹屋业主提供一笔过贷款,作补地价用途,然而参与计划的业主在补地价后单位只能用作出租,如果出售单位或将单位转名,需要即时还款,以及申请人或有年龄限制等,要在市场普及相信仍需要一段时间,料计划对楼市起轻微支持作用,仅给予资助房屋业主多一个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