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证2.75厘息推「补价易」 方便资助房屋补地价 吸引业主放租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944
地产新闻
按证2.75厘息推「补价易」 方便资助房屋补地价 吸引业主放租
(文汇报) 2015年9月16日
香港按证公司昨与8家银行推「补价易」贷款保险计划,以浮息计,年息为2.75%。计划为50岁以上的香港资助房屋业主提供多一个融资方案以补地价,从而解除物业转让限制,增加资助房屋在市场的流转性。总裁李令翔相信,计划有助释放闲置房屋资源,增加资助房屋在市场的流转性。

计划涵盖居屋、租者置其屋、房协的住宅发售计划,以及夹心阶层住屋计划近40万个未补价单位。申请人资格为持有香港身份证的50岁或以上人士,现时无破产或涉及破产呈请或债务重组。申请的物业由单人或最多3人持有,楼龄不超过50年,若超过50年将按个别状况考虑。

冀释放闲置房屋资源

物业亦需为单位拥有人,或所有申请人(最多3人)以联权身份持有,800万元以下物业将会有100%物业估值。申请人可选择浮息或定息安排,浮息是最优惠贷款利率减2.5%,现时是2.75%;定息就是4.5%,年期30年。基本按揭保费是物业价值2%,首次提取贷款时支付,每月缴交保费年利率1.5%。李令翔表示,「补价易」主要为资助房屋业主提供多一个融资方案以补地价,从而解除物业转让限制,相信计划有助释放闲置房屋资源,增加资助房屋在市场的流转性。他希望计划可吸引当中有意出租单位的业主参与,令闲置空间释放,满足住屋需求,惟计划没有参与人数目标。

计划中定息按揭计划首30年年利率为4.5厘,李令翔认为以时期计算,利息水平合理,因虽然目前为低息环境,但预期息口随时会上调。公司未来会因应市场利率再作调整,并会给予充足时间与银行及业主准备。对於楼市前景,李令翔指,预期利息上调及未来供应增加,故看淡本港楼市前景。

初期反应料不活跃

美联物业首席分析师刘嘉辉指,「补价易」计划的实际成效取决多重因素,在目前楼价高企下,推动补地价的诱因不大。再者,由於业主承造有关贷款时,须要付出一定利息支出,在低息环境下,扣除利息后的租金回报仍属吸引,息口一旦抽升,业主的利息支出随即增加,令其出租物业的诱因减退。此外,若业主现居於该单位,出租后须另觅居所,或成为参与计划的考虑,在上述多项因素下,预期计划推出初期反应未必会太活跃,但总算为巿场提供多一个选择。

事实上,以一个自由市场价估值为400万元的居屋,补地价三成,即120万元计,在计划下年满60岁人士以浮息只可借得100.68万元或以定息才可借得115.76万元,首年基本保费为8万元,其后第一年每月保费全数约为1.5万元至1.7万元,未租出单位前先要贴13.94万元至28.82万元。开支还未计算差饷和管理费,已差不多超过首年租金收入,如以浮息借贷更可能要2年才「回本」,吸引力的确成疑。

供应增租金增速减

刘嘉辉预期,计划推出初期未必能大量释放资助房屋的租盘,对租金的影响轻微,反而是不断增加的私楼供应会拖慢租金升幅。他解释,近年私宅落成量持续增加,据差估署预测,明年落成量急升至20,140伙达12年新高,以2014年至预测2016年的3年落成量计算,合共录得约49,149伙,即平均每年约16,383伙,比起之前3年(2011年至2013年)合共27,852伙(即平均每年9,284伙)大幅急升约76.5%,估计部分投资者在收楼后将陆续放租单位,私人巿场租盘供应势增,有助纾缓租金上升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