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见顶转跌 慎防失控酿灾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803
地产新闻
楼市见顶转跌 慎防失控酿灾
(东方) 2015年9月15日
港股经历两个月大幅波动,加上息魔将至,楼市二手交投骤冷,业主卖楼只好无奈接受减价现实,而一手新盘楼价亦收窄与二手差距,更有政府官员指私人住宅物业已起了根本变化,提醒市民小心置业风险,一时间楼市似已见顶,摇摇欲坠。

本港楼价经历九七年后最长的升浪,向下调整迫在眉睫,政府应适时加强监察楼市未来的变化,审时度势检讨现时楼市辣招及逆周期措施,以防止楼市跌势出现失控的冲击。

事实上,七月份本港二手楼价再创新高,较去年同期升百分之十八,但可能是表面风光,实情是强弩之末。现时中港两地经济均呈现收缩趋势,影响楼价前景的供求关系更出现质的变化,有官员指未来三至四年的潜在一手楼供应量高达八万三千个单位,单是明年落成量就达二万个,大量新盘供应势必令淡静楼市雪上加霜。

近日二手楼市已掀起减价潮,多个屋苑更录得大幅劈价成交。大屋苑入场费已较七月股灾前下跌最多百分之八,细价楼更成为重灾区,多个新市镇屋苑的中小型单位跌幅更为显著,除了显示本港楼市已正式踏入转角市,更反映细价楼过去一年的升势实在太疯狂,政府的辣招根本未能为细价楼降温,相反在供不应求下,楼市扭曲情况有增无减。

其实,从楼市过去经验而言,新界区细价楼全面攀升,可以说代表楼市升浪已接近尾声,而今次楼市狂潮,主要是由於供求严重失衡,美国又迟迟未有加息,导致买家入市心切令楼价持续高企,难以转势调整,不过这情况确实在近期出现根本的变化。

港股大跌,美国本周加息声音更是此落彼起,本港二手楼市成交呈现胶着状态,楼市见顶迹象十分明显。近日愈来愈多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走向收缩边缘,加上环球经济表现欠佳,本港内部经济每况愈下,而官员亦公开表示未来新盘会有大量供应,楼价下调似已成势,更有估计年底前楼价会下跌百分之十,又指楼价最少要跌两成才有吸引力。虽然是坊间意见,只能作为参考,但亦已响起警号。

不可忽视的是,二手楼成交大幅萎缩,劈价卖楼不绝,租金价格开始下跌,一手盘亦屡现挞订情况,发展商则继续变相减价谷销情,本港楼市由升转跌的走向昭然若揭,若作出有秩序及健康的调整,并不是坏事,但大家要慎防跌势一发不可收拾,继股灾后可能出现的楼灾。